中文版《战马》将亮相上海 逼真乔伊牵动人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4-08-07 14:02:03
15人演员组正集中训练

舞台剧《战马》中文版目前进展如何?执行导演焦刚日前接受晨报记者专访,介绍了一些情况。

这部舞台剧给焦刚最大的震撼是“动人的情感”。他说,今年1月在伦敦观看驻场版和巡演版时曾多次流泪,这匹贯穿全剧的木偶马“乔伊”,让人真切感受到了它的灵魂。

那么,如何让一头木偶马“活起来”?关键在于操纵马的演员。焦刚介绍,今年3月18日启动选拔,有近1000人报名,其中不乏大明星,共150人参加了面试,在中方和英方导演的共同考核下,几轮下来,目前留下15人。他透露,最近两周以来,演员们被“扔在”北京一个马场,天天起早贪黑,跟马过日子——给马喂食,替马洗澡,清扫马厩,还要带着马儿去散步。同时,这支平均年龄24.5岁的队伍,每天接受高强度的训练,包括体能、力量、肌肉、线条等方面,辅之以瑜珈、马术,为的是届时能够hold住舞台上那匹跟真马一样大小的木偶马。

不同于一般的话剧表演,在这个舞台剧中,演员要甘于为马服务。一头马由3名演员操纵,马头需要细腻,心脏要表现出呼吸,腿是动力。

焦刚告诉记者,对演员的要求可谓严苛,这个15人小组的成员也是流动的,会有新鲜血液不断补充。4月26日至5月2日,来自英国国家剧院《战马》剧组的老师,包括一名领队、一名导演、两名演员、一名维修师,对演员们进行了指导和甄选。质量是他们的唯一诉求,有一名演员,就因分组训练时,在老师指导完毕要求其自己继续训练后“偷懒”,而最终被请出剧组。

记者了解到,接下去,英方新的团队即将到来,他们会进行声音训练,教演员们模拟马的嘶叫、哀嚎甚至马的喷嚏和奋蹄。

中文版舞台剧《战马》将于明年首演,提早一年多准备不可谓不早,焦刚说,这么做,是希望届时呈现真实的情感和高超的技术。他透露,自己今年1月在伦敦观剧,大幕拉开,心里说,“真可笑,木头的”,但几分钟后就被吸引住了,并和这匹木偶马“同呼吸、共命运”。

一年之后,观众们会有怎样的感受?焦刚说,只需把自己放进剧场,剧组的付出,观众的泪点或笑点,战马“乔伊”,它会“和盘托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