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会长耿莹专访:抢救文化遗产的将军之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1 11:03:13

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会长耿莹专访:抢救文化遗产的将军之女

一位从小随着父亲南征北战的将军之女,如今已过70高龄,却依然奔走于抢救中国文化遗产的最前线——她便是一代猛将耿飚将军之女耿莹女士,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的会长。

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是致力于文化遗产发现、研究和保护的社会组织之一。从2007年成立起,就一直通过各种项目,向世人发声,希望唤醒炎黄子孙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今年7月底,基金会与兰州大学共同主办了“2014两岸四地青年牵手丝绸之路行”的活动,组织近百名来自两岸四地的年轻学子们踏上甘肃境内古老的丝绸之路,体会沿途的风土人情、文化传统。耿莹女士在采访中对记者说,这个活动恰好赶上了丝路申遗成功,她希望借此东风,让丝绸之路的文化遗产能够停驻在孩子们心里,唤醒他们以中华民族为傲的心。

“所有炎黄子孙的骨子里都有一颗种子,只是被埋没了,孩子们没能注意到它。我们要做的就是唤醒这颗种子,让它能够在孩子们的内心、身体里,发芽成长。”耿莹女士说起话来总是不疾不徐,但语气坚定,充满力量。她特别注重孩子们此次重走“丝绸之路”的心态,希望他们能静下心来慢慢走,慢慢看,能与老祖宗留下的断壁残垣对对话,听听丝绸之路究竟在说些什么。

不仅如此,针对丝路之行的活动,耿莹女士还有着更深远的规划。“今年的活动只走了甘肃境内这一段,明年起我们有意制定一个5年计划,让孩子们走出甘肃,甚至走出国门,去踏访完整的丝绸之路。如此每年换一段,直至把丝绸之路走完。我也鼓励孩子们多照照片,也有给孩子们办摄影展的想法。我希望把这个活动做成教育实践,等孩子们以后回望这一段旅程,都是他们的成长历史。”

说起这些年轻人,耿莹女士也有不少感慨。现在的很多孩子对十二生肖嗤之以鼻,开口闭口皆是星座,她哭笑不得:十二星座,从我们汉朝的时候便有了!还有不少成功人士喜欢去打高尔夫,竟然有人说高尔夫是英国洋官发明的。她不禁扶额:中国从唐朝起就有了高尔夫,当时便是十八个球洞,几十种球杆,甚至还有一种月亮杆,可惜都已失传!我们自己的文化,为什么不去追根溯源?耿莹女士提起这些连连摇头。

她热爱中国老祖宗的文化,从一个“茶”字里也可看出做人的讲究。她问:“茶”字怎样写?草字当头,中间一人,木字为底,正所谓人在草木之间。而人为何要在草木之间?“中国人崇尚自然,现代都市人活在钢筋水泥的世界里,只有喝茶时,才能体会到自然环绕在自己身边。这些深意要如何言说?ABC里有这种意境吗?”她坚信有朝一日,中国的孩子们会对他们现在正着迷的西方文化说:“无趣,你们玩的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老祖宗玩剩下的!”

正因如此,她形容基金会是一个“小灯泡”,而“小灯泡”所做的工作就是带孩子们回家。至于回哪里的家?自然是回他们的精神家园。所以她常说,基金会就是要有最大的耐心和决心,因为唤醒人的内心这件事,怎么能着急呢?虚头巴脑的也不行,得做些实际的工作。

正如她所说,基金会也确实做了很多实际工作,尤其是组织了不少针对年轻人和孩子们的活动。2008年的奥运会,她邀请了两岸四地的小朋友们来北京看文化、看奥运。她回忆道:“700多名小朋友,我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后怕,万一弄伤一个怎么办?老天爷也保佑我,觉得我做了一件好事,孩子们都平安,最后700多个孩子浩浩荡荡地回去,我也完成了任务。”

另有一支名为“五彩传说”的合唱团,源起于耿莹女士曾在内蒙古建立的一所学校,她希望通过鼓励孩子们用自己的民族语言唱歌、朗诵,去抢救这些少数民族的语言。合唱团的孩子们第一届就演出了38场,去过香港也去过台湾。其中有一个7岁的小女孩,别人都唱歌,她偏要出来朗诵,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最后用汉语告诉台下的观众,她刚才给大家背诵的是她们民族第一代祖宗的名字,第二代祖宗的名字,直到最后的第七代就是她。“什么叫传承?这不就是民族文化的传承吗?”耿莹女士谈起这个小姑娘,特别地为之感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