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亮相上海书展 幽默调侃:我爱读的书不能说

作者:徐颖 来源:新闻晨报
2014-08-18 15:28:53
Top1

曹可凡+姚明+筷子兄弟:有高度也有广度

沪上知名节目主持人曹可凡与体育明星姚明合体现身,2014上海书展迎来了史上最强组合。

上海书展举办11年,参加过10届书展的主持人曹可凡当之无愧成为书展劳模。今年是《可凡倾听》播出十周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四时花开》也成为《可凡倾听》系列丛书的第十本。

曹可凡每年在书展亮相,都是星光熠熠,重量级嘉宾逐一亮相,刘嘉玲、邓超、孙俪都相继来到书展现场为他捧场,今年更是请来了“小巨人”姚明和红遍大江南北的“小苹果”主唱筷子兄弟王太利,曹可凡笑称这个嘉宾组合大有深意:“姚明代表着城市的最高度,筷子兄弟代表着流行的最广度,这两者的结合,正是我们的《可凡倾听》所追求的境界。”

签售是下午1点半开始,但12点不到,中央大厅现场两边宽敞的楼梯上就围满了人群,一度造成了交通拥堵。大家争睹小巨人姚明的风采。昨天签售现场排在第一位的,正是连续十年到书展现场为《可凡倾听》丛书捧场的孙俪妈妈,而任贤齐也专程送来花篮恭贺。一直以来,曹可凡都是以一种倾听者的姿态出现在荧屏上,昨天的现场换了一个方式,曹可凡从“听”到“说”,而姚明与筷子兄弟客串起了发问者。

姚明最初效力于东方大鲨鱼的时候,与就职于东方电视台的曹可凡还算是半个“同事”,曹可凡说,“记得第一次约他上我的节目,他时间很赶,在训练间歇匆匆忙忙洗了个澡就上镜了。”前不久,姚明、叶莉一家又加盟由曹可凡担纲的东方卫视少年团队成长真人秀《我们一起来》,在曹可凡的印象里,姚明虽然因为身高很容易给人距离感,其实却是个很会跟孩子玩,也是会照顾孩子睡觉的好父亲。姚明对曹可凡的印象则是“一个汲取故事的人”,“他给这个城市一点文化的养分。”

至于筷子兄弟,曹可凡早在《老男孩》这部微电影诞生之初就留心上了:“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互联网文化。也是微电影这种形式的肇始,当时我邀请他们来录制了《可凡倾听》春节特别节目。”

姚明此番还是首次光顾上海书展,他说,“我没有来过上海书展,因为这十年来,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外。”谈到爱读的书,姚明俏皮地说,“我爱读的书不能说”。姚明透露自己比较爱读人物传记之类的书,爱读故事性比较强的书。至于读诗歌、散文,他说自己还没到那个层次,大概还要等上十多年吧。但姚明认为,读书可以让人与这个世界保持一点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