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戏剧节9月2日起上演国内外精彩好戏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4-08-25 11:41:44

四、 再度关注单元(10部)

1、实验戏剧《海鸥和别的鸟》

演出日期:2014年9月4日/ 5日/ 6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原著:安东·契诃夫(俄罗斯)

编剧:昆火、孙悦、惠晓立

导演:昆火Gavin Quinn(爱尔兰)

剧目介绍:众所周知,《海鸥》是契诃夫的经典戏剧,本剧以全新版《海鸥》为核心,同时穿插了几个新作品。这些试验性的文本既有趣又怪异,通过演员的叙述、歌唱和舞蹈展示出来。没错!环境是一切。这是一个新的戏剧体验。怪异、不安又美丽。契诃夫要是看了会喜欢的。这里有很多关于艺术的辩论,有动作,同时还有说不尽的爱情。

2、实验戏剧《审判乌布王》

演出日期:2014年9月9日/ 10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编剧:阿尔弗雷德 雅利(法国)

导演/构作:沈巍

剧目介绍: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积压着一桩百年未果的案件:被告乌布爸,在他贪婪狠毒的妻子乌布妈的怂恿下,他谋朝篡位,勾结下属波杜上尉,刺杀了瓦茨拉夫国王。王室成员中,只有14岁的布格拉夫王子幸免于难。篡位成功后,乌布爸展开一系列暴政,百姓苦不堪言。而逃脱在外的王子,正密谋着一桩如哈姆雷特般的复仇计划……

3、话剧《世界尽头》

演出日期:2014年9月12日/ 13日

演出地点:TNT剧场(9剧场)

编剧:冯瀚辰

导演:冯瀚辰、李的恩

剧目介绍:世界尽头,是东经172度的太平洋小岛,也是纵深10000米的海底横沟;是一片虚无蛮荒的不毛之地,也是只存在于想象中的桃源仙境;是每个沮丧瞬间的短暂沉默,也是下一秒喜极而泣的剧烈心跳。是好到极好,是坏到极坏。我们在这里面对末日,也从这里重新开始。在世界尽头,他会发现什么?在世界尽头,你会看见什么?

4、新媒体舞蹈《游园惊梦》

演出日期:2014年9月12日/ 13日/ 14日

演出地点:国话小剧场

导演:李青

剧目介绍:人只要生存于世,便会面临与周围一切的撕扯不断又纠缠不清的关系,生存便是一个人与其周遭不断冲突又和解的关系。舞剧《游园惊梦》的核心就是从这种复杂的矛盾关系出发,讲了三个层面的对话,分别是人与环境,人与人,以及人与自我,作品的架构也是从这三重对话出发去述说杜丽娘与周遭一切的矛盾冲突。

5、话剧《俄狄浦斯王》

演出日期:2014年9月17日/ 18日

演出地点: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

剧作:索福克勒斯(古希腊)

导演:杨蕊、李唫

剧目介绍:因解开斯芬克斯谜语而被推为古希腊忒拜城国王的俄狄浦斯,找寻因遭诅咒而给城邦带来瘟疫的元凶,却一步步发现自己杀父娶母、即是遭受天谴者这一真相的故事。惊愕而悲愤的俄狄浦斯自觉无颜以对,戳瞎双目自我放逐以为惩罚。该剧表现出命运无情的安排与人类不懈的抗争,启迪今人对罪愆勇敢而伟大的自额省与承担精神。

6、实验戏剧《别怕黑》

演出日期:2014年9月19日/ 20日/ 21日

演出地点:国话小剧场

编剧:熊亮、柯鲁

导演:柯鲁

剧目介绍:一个刚刚失明并被女友抛弃的盲人, 和一个迷了路, 满脑子充满怪物幻想的小女孩“小光”,两个人在地铁站中相遇了。躲在阴影中的怪物们正在召开着怪物会议,议论着如何帮助小怪物完成吓人的成人礼,可是小怪物确偏偏不想吓人,让其它怪物,尤其是无敌怪物王焦急万分。就在此时,怪物们发现了小光也发现了盲人,怪物们要出动了。

7、实验戏剧《只有一个男人》

演出日期:2014年9月18日/ 19日/ 20日

演出地点:TNT剧场(9剧场)

编剧:曹曦

导演:何雨繁

剧目介绍:一个碌碌无为的35岁男人平平淡淡的离了婚,突然脱了缰的野马因为圈养时间过长而无法适应脱了缰的生活。果断的自由让他心里像长了草一样的胡思乱想,突如其来的女孩儿带来的感觉疑似爱情,在自私、正常、随性之间徘徊不定,在狐朋狗友的口水中成长,在回忆中拒绝回忆,在感情中犹豫不决,在疲惫中认识爱情,在凌迟生活的过程中,学会拒绝,学会忍耐,学会脱身……

8、实验戏剧《郑和的后代》

演出日期:2014年9月22日/ 23日/ 24日

演出地点:TNT剧场(9剧场)

编剧:郭宝崑(新加坡)

导演:马俊丰

剧目介绍:本剧以描写明代太监郑和在事业上威风凛然地统领舰队开拓海洋,而内心却由被去势引起的身体与心灵的耻辱强烈冲击,谕示现代人在物质文明的功利性和社会竞争的非人性的压迫下,无以遁逃的空虚和沮丧。

9、肢体剧《新作》

演出日期:2014年9月23日/ 24日

演出地点:非非剧场(9剧场)

导演:本杰明·蒂尔Benjamin Teare (英国)

剧目介绍:这是一部由5名演员完成的当代舞蹈-戏剧表演,是一部跨艺术的作品。从雅克·勒考克、艾蒂安·德库的肢体戏剧到日本舞踏、京剧,再到扬·什文克迈尔、奎氏兄弟的动画,在这些艺术作品的影响下,导演和演员们将通过身体运动的语言形式带来一个萦绕心头的梦幻世界。

10、话剧《做游戏》

演出日期:2014年9月27日/ 28日

演出地点:后SARS剧场(9剧场)

剧本创作:萧博匀(中国台湾)

导演:赖玟君(中国台湾)

剧目介绍:一个随时间变老的女儿,一个五岁之后便停止长大的母亲,在一方空地上,两人不停地变换各种游戏。她们吃饭、读报、斗嘴、嬉闹,她们扮演一个和乐的家庭,对彼此逼供一个公开的秘密。最后的夜晚,她们相拥而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