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张贤亮因病去世 多部作品被搬上荧幕

来源:新京报
2014-09-28 09:16:25

著名作家张贤亮因病去世 多部作品被搬上荧幕

  张贤亮

昨日,著名作家张贤亮因病医治无效在银川去世,享年78岁。

记者昨日第一时间联系了张贤亮的助理马红英。她透露,张贤亮是9月27日下午两点左右因病猝然离世的,去世前他的儿子一直陪在身边。具体是因什么病去世的,她说不方便透露,只说张贤亮之前身体一直很硬朗,得病后治疗了一年。

马红英介绍,当日,宁夏宣传部已经临时成立宣传委员会,用以组织报道关于张贤亮去世的相关事宜,张贤亮的追悼会将于9月30日在银川举行。

对于他的猝然离世,27日晚间,包括导演陆川、知名编剧史航、演员六小龄童、主持人崔永元等在内的各路网友都在微博上表达对这位被誉为“宁夏文化名片”的知名作家的哀思。

■ 简介

张贤亮

他的代表作有短篇小说《灵与肉》、中篇小说《绿化树》、长篇小说《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等,都为人熟知,更有《黑炮事件》、《牧马人》等九部改编自其作品的电影。而他创办的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曾是《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作品的拍摄基地,这也是中国西部最重要的影视基地之一。

【追思】

@鹦鹉史航:张贤亮去世了!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食色性也,都是被他启蒙不少,从《早安朋友》到《男人的一半是女人》,但印象最深的还是《绿化树》,那里的饥饿与最终找到的食物,糨糊变贴饼子,像《伊万·丹尼索维奇的一天》。汪曾祺真是写家常美味,张贤亮则是写饥饿最好的调味品。

@陆川:这个时代我最喜爱的文学大家之一。《灵与肉》《绿化树》等震撼人心的作品肯定会载入中国文学的史册。

@六小龄童:刚结束了在南昌大学的讲演就得知著名文学家张贤亮因病医治无效去世的消息,作为父亲的至交、我的贤亮叔叔永远离开了我们,深感震惊与悲痛,我还保存着您给我的题字“子承父业出神入化,两代猴王永世佳话”,谢晋导演的电影《牧马人》改编自您的代表作《灵与肉》,愿您一路走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