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张贤亮因病去世 多部作品被搬上荧幕

来源:新京报
2014-09-28 09:16:25

著名作家张贤亮因病去世 多部作品被搬上荧幕

张贤亮创办的镇北堡影视城,曾是《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作品的拍摄基地。

忆往事:他是个满怀柔情的“真绅士”

何立伟回忆,张贤亮和当年那些反右派的老作家像是王蒙、高晓声、邓友梅等,关系都很好。前年,张何两人还曾在北京见面,“那会儿他身体好得很哪,我们都笑称他是个‘老小伙子’,说话中气很足。”何立伟介绍,“他的话很多,一开口就刹不住车,说话时声情并茂,眉飞色舞,手舞足蹈,完全就是一个中年人的状态。”

除了写文章,何立伟觉得张贤亮还是一个很有胆魄的男人。“他当年就像一个赌徒一样,把他所有的稿费全部投入西部影视基地,后来做成了中国最早的影视城之一。他是一个真正的‘汉子’,但也有柔情的一面。”这么多年过去了,张贤亮的柔情优雅的一面依然在何立伟脑海中徘徊。

“我很清楚地记得,有一年在大连金石滩办笔会,他带着他的外甥女去,他都风度翩翩得像个绅士,对小女孩特别关心。”何立伟说,张贤亮就是一个风流倜傥又派头十足的绅士。“他有男子汉的一面:敢干、敢想、敢赌。我很佩服他这一点。”

著名作家王安忆昨日谈及张贤亮时称,“他是前辈,我们都很尊敬他。”对于他的作品,王安忆觉得张贤亮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作品写得很好,“我觉得他是那个年代最好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我最喜欢的是《河的子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