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绘秦始皇兵马俑首亮相 全面解读秦俑发现40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10-11 17:20:26
 
彩绘秦始皇兵马俑首亮相 全面解读秦俑发现40年
 
西杨村

【兵马俑是如何被发现的? 从干旱柿林到“秦始皇陵大遗址”】

在秦始皇陵东1.5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普通的小村庄——西杨村。西杨村南,原是一片柿林,这里墓冢累累,乱石堆积。

1974年3月,该村村民这开始了抗旱打井的工程。当他们挖到2米深时,发现了红烧土块;3米深时,发现了陶俑的残断躯体;4—5米深时,发现了砖铺地面、铜镞、铜弩机,以及8个残破的陶俑。这次,他们停下了工程,立即向当地主管部门汇报。

1974年7月15日,省文物局派出了秦俑考古队开赴发掘现场。随后,西北大学考古专业的师生也前来支援,他们在96 5平方米的试掘方内清理出与真人真马相仿的陶俑500余件,陶马24匹,木质战车6乘和大批青铜兵器、车马器。通过试掘和钻探,一号兵马俑坑总面积14260平方米,内含陶俑、 陶马 约6000件。

1976年,国务院决定在一号兵马俑坑遗址上建立展览大厅。1976年4月23日在展览大厅基建 工程进行时,在一号兵马俑坑的东端北侧,又发现了二号兵马俑坑。接着 ,同年5月11日在一号兵马俑坑的西端北侧,发现了三号兵马俑坑。

1978年6月,秦陵西侧7米深的土层中探出一个金光闪闪的金属马饰,由此揭开了发现秦陵铜车马陪葬坑的序幕。随着勘探的不断深入,铜车盖、铜马头、铜俑也一一显露出来。当两乘精美绝伦的大型彩绘铜车马展现在人们眼前时,整个世界又一次地震惊了……

1999年,百戏俑出土,秦始皇用来丰富自己在另一个世界里的业余生活的“娱乐杂技团”逐 步呈现在世人眼前;

2000年,在秦陵封土西南50米处的陪葬坑中,发掘出土了不同于秦兵马俑的8件文官俑,它们头戴长冠,身穿长襦,右侧腰带上悬挂着帖 塑的削和砥石,袖手而立一派文官风度;

2001年,“铜禽坑”正式发掘,出土青铜禽46件、铜鹤6件、天鹅20件、造型奇异的陶俑15件,这是秦陵颇具神秘色彩的陪葬坑,青铜仙鹤或许与人们死后乘鹤成仙的传统思想有关。

2009年6月13日,一号坑第三次发掘正式启动,这是时隔24年后,考古人员又一次走 进一号坑破土发掘。

秦陵考古至今已逾半个世纪,如今,大遗址的概念开始逐步纳入考古工作者的视野。2010年,秦始皇陵大遗址的考古规划制定并付诸实施。考古工作 者以秦陵核心区域——陵园为原点,面向整个大遗址,以整体观来系统思考、全面把握秦始皇帝陵的各类遗存。通过对陵园以及更大范围的道路、门阙、墙垣等的系 统勘探,陵墓的整体格局逐渐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