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特长生高考加分被责暗箱 明年起取消

作者:施文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10-17 14:30:17

没了加分是否还继续练下去

“我孩子单簧管十级,老师认为他完全有条件拿到加分,但又谈何容易呢?”来自上海的家长许俊感叹,“只有市级乐队的才可能拿到加分,每年艺术加分的学生几乎都在南洋中学等几所音乐重点中学,加分条件并不是很高,这些学生很容易拿到5到10分的高考加分。”

“我觉得孩子如果真正喜欢艺术可以考艺术类院校,如果单纯冲加分而去,动机就有问题。所以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肯定利大于弊。”许俊觉得,让孩子学了这么多年单簧管,能够“增强协调性和提高记忆力,对文化课的学习也有帮助”。

但是他也不免觉得遗憾,希望高校能够将艺术特长作为录取时的一个参考,“如果孩子把学艺术的这些时间花在学习上,一定能提高文化课成绩”。

北京市一名高二学生的家长陈鹏(化名)十分心疼孩子。“孩子从小就学游泳,上半年更是每天都要让孩子去游泳,教练逼得紧,我只能配合。”没有了特长生加分,陈鹏说,以后肯定不会再逼孩子了,“他想去的时候就去,不想去就不去,我也和教练说了,这学期就让孩子退出游泳队,多花点时间在学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