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特长生高考加分被责暗箱 明年起取消

作者:施文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10-17 14:30:17

赞成还是反对,中学怎么看

河南省重点中学郑州市第一中学有足球队、篮球队、航模队等一些传统项目,往年会有一部分学生通过专业水平测试成为体育特长生进入一些大学。

对于取消加分,郑州一中副校长叶玉琨告诉笔者,他很赞成,凭自己的实力裸分上大学是更好的出路,“有加分不反对,没有加分也挺好,无所谓。”

河南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张老师几年前带的学生中出过一些艺术、体育特长生。张老师表示,依靠体育和艺术特长加分甚至保送,这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关键在于资格认定标准混乱影响了普通学生对于公平的期许。如今政策的取消,更像是一种残酷的公平。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微博]附属中学、现就读于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大二的一位特长生告诉笔者,人大附中2012年届共有学生600人,艺术、体育特长生大概有50名。

人大附中教体育的许老师认为,取消艺术体育特长生加分的政策,对学校高考总体应该是没有影响的,同等水平的人,以前有加分的人能上更好的学校,现在加分取消了,原来有加分的人名次降下来了,普通生名次就上去了,这对每个学校都是一样的,而且学生分数整体水平降下来,各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也会下降。总的来说,原来可以加分的学生受到的影响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