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江苏醉美江南2014网络行开启江南文化之旅

作者:许特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4-10-30 10:02:01

畅游江苏醉美江南2014网络行开启江南文化之旅

  3D光影秀

“畅游江苏·醉美江南”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江苏行第一站今晚来到被誉为秦淮名胜的南京夫子庙,30余名记者在中国科举博物馆展开了一场文化之旅。

今年8月11日,位于南京的中国科举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中国科举博物馆在南京夫子庙江南贡院的基础上扩建而成,集中展示了反映科举考试制度的器具、各类试卷、凭证、状元进士匾额、木雕、石刻等7300余件文物,为观众讲述了中国古代的科举历史和科举文化。

目前,中国科举博物馆分为文化专题展和江南贡院展区。其中,文化专题展中包括科举帝王区、观榜大发现、科举名人区、状元卷馆、数码厅等重点展区。通过对实物的介绍,记者们对科举的历史发展演变及科举的文化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如:“鳌头”武举石,有“独占鳌头”之意,托起该武举石的人已有“独占鳌头”,拔得头魁的能力。这不仅是对托举者的激励,也是对托起该武举石者力压群雄、一枝独秀的祝福。此外,一块“状元及第”的门匾也吸引了记者们的关注。尤其是门匾之中一副行贿者手捧银两试图贿赂官员,却被拒绝的图示,变现出当时为官清廉的作风,对当今仍有相当的启示意义。

除了实物参观,记者们还通过多媒体手段,参与了很多有趣的互动,甚至亲自上阵考一考“科举”。一行记者中有不少人过五关斩六将,最终“金榜题名”,获得状元帽加冠,收获了状元及第的那份喜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