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江苏醉美江南2014网络行开启江南文化之旅

作者:许特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4-10-30 10:02:01

畅游江苏醉美江南2014网络行开启江南文化之旅

  江南贡院的号舍

随后,记者们一行来到了江南贡院展区。江南贡院始建于南宋孝宗乾道四年(1168年),明清鼎盛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科举考场。其中,占地最广、建筑最多的当属“号舍”。号舍处于龙门与至公堂之间,及明远楼的两侧,共20644间。号舍门口依次标有千字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单个汉字。号舍为昔日考生们白天考试,夜晚住宿的场所。号巷门口还设有水缸和号灯,可供考生夜间行路,白天饮水之用。每间号舍高六尺,深四尺,宽三尺。号舍内左右两壁的砖墙,在离开地面一二尺之间,砌出上、下两道砖托,以便在上面放置上、下层木板。白天考试,上层木板代替桌案,下层木板为坐凳。夜晚休息,取出上层木板并入下层,便可作床安眠。不难想象,在这样一个酷似单人牢房的狭小空间内,吃饭、睡觉、便溺都要在房间中完成是何等的不易。

江南贡院为中国历史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从江南贡院走出的名人包括陈独秀、方苞、唐伯虎等,林则徐、曾国藩等清代重臣也曾在江南贡院担任过主考官。中国的科举制度对世界人才管理制度影响深远,如今西方国家所采用的文官制度便是成功借鉴了中国科举制度的典范。

参观完中国科举博物馆后,记者们又乘车来到了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老门东是南京城南地区的古地名,因位于中华门以东得名。这个地区清明时期曾经是南京高密度的人口居住区和繁华的商业中心,如今历经三年多的修缮改造,已经成为“复活”金陵古城城南风貌、体验十里秦淮风土人情的历史文化街区。

穿过高大的“老门东”仿古牌坊,记者看到老门东箍桶巷示范街区两侧建满了明清风格的各式造型的仿古建筑。其中既有体现徽派民居建筑风格的青砖小瓦,又有类似于苏式园林的亭台楼阁,更有粗犷些的民国式洋楼,甚至还有玻璃幕墙包裹下的后现代风格建筑,味道十足,独具匠心。沿街的商铺中,既有韩复兴、谢馥春等一批老字号国货设立的店面,也有问渠茶社、布兰迪等餐饮休闲场所,还有素年锦时、欧家风情馆等创意产品小店。沿街的文化场馆,有秦淮花灯展、门东印象馆、秦淮书坊、金源画局、非遗传承人手工展、德云相声剧场、明代家具概念展等,为游客们展示了老城南的各式民俗和风情。很多女记者对谢馥春的化妆品尤其喜爱,纷纷购买馈赠亲朋。

随后,记者们参观了传统手工艺展示区,特别是发绣的高超技术,让人叹为观止。据导游介绍,发绣一般是先进行头发的软化然后再上色,仔细看,便会看到头发的纹理及有棱有角的特色。发绣以质朴素净取胜,绣品针迹细密,色彩柔和,风格独特。

最后,在白鹭洲啤酒吧门前的广场,记者们观看了以明城墙为屏幕、以讲述南京青奥会为内容的3D光影秀。是目前全球最大常态化运营的3D建筑投影秀项目。很多记者都对这部“城墙上的影片”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对影片全程拍照、录像。

导游告诉记者,“游南京必到秦淮,游秦淮必去门东”已成为广大游客的共识。有记者感慨道,“虽然很多历史建筑通过后期翻建,但徜徉在黛瓦白墙、青石小街中,闭眼沉思,仿若能感受到古代生活、学习的那种鲜活场面。今人总在回眸历史,是为了传承与发展。这不仅需要形式上的保护,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思想的积淀和行动的果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