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为APEC会场增添“中国味儿”

作者:尹力 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07 10:59:24

 文化珍品让代表“品味北京”

在2014年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的会场外,“品味北京”展造型由流光溢彩的中国画卷和灵动飘逸的天坛造型相结合,以传统老字号、文化传承珍品等多个板块为主线,通过精挑细选的437个展品以及上百张精美图片,让境内外代表们在此“看京品、品京味”。

展区内,鹤年堂、同仁堂、荣宝斋、一得阁等历史悠久北京老字号集中亮相,让人惊叹不已;瑞蚨祥的精美盘扣、盛锡福的金丝草礼帽、内联升的千层底布鞋、谦祥益的手工旗袍等传统手工精品美轮美奂,引人驻足流连;景泰蓝、玉雕、金漆镶嵌等“燕京八绝”一应俱全,直观展现出北京的工艺美术文化传承和精湛技艺。

展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官会举办的2天里,已有上百位来自不同经济体的代表前来观展,他们对老字号及文化珍品兴趣浓厚,经常会向工作人员询问能否现场购买,还有人会特别记下店面地址想要前往参观。

中新社记者在展区看到,来自印度尼西亚的两位参会代表对一款仿乾隆年间的景泰蓝香薰炉产生了兴趣,并不时向现场讲解人员提问,想要了解其制作材质、技艺及用途等。在得到详细解答后,代表之一班邦·布尔诺默走向留言区,写下“Fantastic and beautiful(美极了)”这样的高度评价。

在展区负责讲解的志愿者之一吴媛媛告诉记者,参会代表在观展时的兴趣迥然不同,男代表们多关心二锅头、笔墨等展品,女代表们的注意力则多放在礼帽、旗袍等展品上,“不少人问帽子在哪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