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七成受访者吁抵制低俗闹洞房 维护伦理秩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11-18 10:44:52

受访者最期待充满美好祝福、传承传统文化的婚礼

受访者最期待什么样的婚礼?调查中,51.9%的受访者表示是“充满美好祝福的”,19.6%的受访者希望能“传承传统文化”,17.5%的受访者希望是“自由随性的”。此外还有:“和睦的”(9.9%)、“简约绿色的”(9.0%)、“充满创意的”(8.0%)、“积极的”(6.0%)、“现代时尚的”(4.5%)等。

28岁的重庆妹子向宁阳,研究生毕业后在一家国企工作,“家人催我结婚都快把我催熟了,但婚姻说到底还是自己的,可能我错过了早班机,但我不想因为急着离开随便登机。年纪越大越应该沉得住气。”

向宁阳以前希望自己的婚礼能够高大上,“跑车、红毯这些桥段都幻想过。现在我更想要温暖、和睦的仪式,把深情都放进细节里,而不是喊给别人听”。

艾君认为,近几年,随着传统民俗文化热的兴起,一些封建社会的旧风旧俗也开始在民间复苏。必须看到,我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民俗文化中,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精华。“闹洞房”在当今文明社会,必须被赋予现代文明内涵,保护好传统婚庆的喜庆祥和主题。在坚守中华文明的基本伦理道德基础上,让中华婚俗文化不失民族性又兼有世界性,永远具有青春的时代气息。

仲富兰认为,时至今日,彻底禁绝“闹洞房”习俗,不符合现实国情与民族文化传统,关键还是要加强年轻人的法治意识与底线意识。底线意识说到底就是规则意识,不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人,这是社会交往的基本规则。“孔老先生有过教导,‘发乎情而止乎礼’,这句话说得非常好”。

受访者中,90后占44.4%、80后占34.8%、70后占11.2%、60后及以上占9.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