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勇军:流行音乐像单身 电影配乐像结婚过日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4 09:40:49

姜勇军:流行音乐像单身 电影配乐像结婚过日子

 

虽然提名金马让《无人区》成为他生涯的代表作,并把他的事业带上一个新高度,但当被问及如果有可能,愿不愿意把《无人区》的创作历程再来一遍的时候,姜勇军却还是连连摆手,告饶不迭:“这部片子的配乐工作实在太辛苦了,周期长,反复调整不说,导演对我们的严苛要求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敲骨吸髓!”不过开过玩笑,他却立即换回一副正经脸承认,如果不是宁浩的高标准严要求,《无人区》的配乐也不会交出一份如此亮眼的成绩单。而经历和宁浩的两度合作后,他自己的创作理念和水准也有了不啻于脱胎换骨的变化。

“珍爱生命,远离电影”

2014年度台湾金马奖刚刚揭晓,已经上映近一年的《无人区》依旧热度不减,勇夺5项提名。这部四年磨一剑之作打动金马评委的除了跌宕起伏的情节和实力影星们的精彩演出之外,影片厚重沉郁,凄凉悲怆的配乐亦是令人过耳难忘。近日,记者采访了因《无人区》 配乐而获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提名的音乐人姜勇军,请他聊聊关于配乐“那些事儿”。

作为流行音乐制作人的姜勇军迈入“无人区”完全是一次阴差阳错的巧合。这个出生在美丽的边陲小镇牡丹江的东北汉子,学过表演,当过歌手,签约索尼,出过单曲,却遗憾以解约告终。2005年,姜勇军与一众小伙伴合作成立了“E”仁谷音乐工作室,为歌手和影视剧提供词曲创作和音乐制作。而偶然与宁浩结识后,因谈话投机很快成了好朋友,正好《无人区》正在初剪阶段,宁浩便邀请他为《无人区》试着做两首插曲。于是姜勇军拉来了他的好朋友金天(现为中国好声音主音吉他手)和工作室的胖子李东阳开始投入创作。经过不下十几首旋律的编写及小样的制作,最后终于有两首达到了宁浩的要求。

姜勇军刚刚觉得松了一口气,却又得到了宁浩再承担电影配乐工作的邀请。自信满满的姜勇军与宁浩简单商量之后,就开心的带着自己的小伙伴贝贝(王菲、那英、许巍等众多国内一线歌手演唱会主音键盘手),一头扎进了宁浩家,开始了疯狂又崩溃的配乐之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