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的精神病医生

作者:爱新闻 施雨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5 22:25:18

20世纪90年代末,塔利班组织武装夺取阿富汗政权。战争的胜利给他们带来了权力,却也让众多士兵在战后患上了严重的心理疾病。阿富汗当地的精神病医生纳德艾乐米(Nader Alemi)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他并不认同塔利班的政治主见,却同意收治塔利班的患病士兵。 

塔利班的精神病医生

“我记得第一批来我这儿看病的塔利班成员。他们通常几个人一起来,不会独自一人来看病。”艾乐米说他治愈的病人会转告更多患病的塔利班战士,“他们拿着写有我名字的纸条来求医,还说我治好了他们的朋友。”艾乐米称他们中大多数先前都未曾上门求过医。

作为阿富汗地区耳熟能详的人物,艾乐米生活在北部城市马扎里沙里夫(Mazar-e-Sharif)。1998年8月,塔利班武装组织拿下了这座城市并控制了周边大部分地区。不过就在他们势如破竹攻城略地之际,艾乐米却觉察到,常年饱受战火煎熬的战士们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他是阿富汗北部地区唯一一个能说塔利班组织常用语言普什图语(Pashto)的精神疾病医师。在艾乐米看来,语言非常重要。在治疗过程中,医患之间用相同的语言进行交流,能够使患者感到自在并对自己的病情不再有所掩饰。

有一次,塔利班的一名高级指挥官奥斯曼尼(Akthar Osmani)指名传唤艾乐米。奥斯曼尼是塔利班精神领袖奥马尔(Mullah Omar)手下的二号人物。据艾乐米回忆,这名高层领导人经常出现幻听、妄想等症状。他的手下也向艾乐米反映他们常常能听到上司在晚上大喊大叫,有时甚至无法认出身边的人。对此,艾乐米分析认为,奥斯曼尼长期在前线作战,久经杀戮,即使回到舒适的办公室,战场上那些炮火的喧嚣也会持续回响在他的大脑中。艾乐米希望奥斯曼尼能够接受长期治疗。不过这位塔利班领导人每三个月就要外出执行任务,因此治疗只能断断续续进行。就在2006年,奥斯曼尼死于一场空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