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与英国艺术家的反法西斯斗争

作者:爱新闻 王家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3:52:49

一场名为《良知与冲突:英国艺术家与西班牙内战》(Conscience and Conflict: British Artists and the Spanish Civil War)的展览正在英格兰东南部城市奇切斯特(Chichester)的帕兰德之家画廊(Pallant House Gallery)举行。这次展览反映了英国艺术家对西班牙内战的态度,毕加索(Pablo Picasso)的名作在展品中占据主要席位。他在作品中倾注了强烈的感情,而当时英国的艺术家们也已经意识到,西班牙是未来战争的战略基地,也是希特勒的演习场。

毕加索与英国艺术家的反法西斯斗争

毕加索作品《哭泣的女人》局部(1937年)图片来源:泰特美术馆

在毕加索1937年作品《哭泣的女人》(Weeping Woman)中,画中女子的眼里看起来好像有黑色的星星,但细细看来,它们其实是格尔尼卡(Guernica)上空徘徊着的正在空投战备物资的轰炸机。这才是她哭泣的原因。她的嘴唇因痛苦而紧皱,苍白如骨,牙齿紧咬手帕,带着死气的绿色和黄色浸染了她的脸颊。泪珠滚滚,汇聚成河,化作她的发。一只昆虫正舔舐着从她眼中淌出的溪流,仿佛悲伤如蜜。

1937年,德国战机轰炸了巴斯克(Basque)古老的都城、西班牙中北部小镇格尔尼卡,毕加索为此创作了这幅《哭泣的女人》,希望引起人们对这一悲剧的共同哀悼。这幅20世纪最伟大的战争画与任何一场世界大战均无关系,却诞生于佛朗哥将军(General Franco)及其极端右翼分子反对西班牙共和国民主选举而导致西班牙四分五裂的内战之时。当希特勒(Hitler)的德国战机代表佛朗哥轰炸格尔尼卡时,毕加索无与伦比的想象力如洪流般决堤。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