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芭蕾舞剧:跟随时代节拍的舞蹈艺术

作者:爱新闻 王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9 14:22:40

 俄罗斯芭蕾舞剧:跟随时代节拍的舞蹈艺术

尼娜·安娜尼娅什维丽(Nina Ananiashvili)主演浪漫足以芭蕾舞剧《吉赛尔》(Giselle)

长期以来,英国公众都着迷于俄罗斯芭蕾舞剧。安娜·帕夫洛娃(Anna Pavlova)、瓦斯拉夫·尼金斯基(Vaslav Nijinsky)、马娅·普丽赛茨卡娅(Maya Plisetskaya)、娜塔莉亚·马卡洛娃(Natalia Makarova)、鲁道夫·纽瑞耶夫(Rudolf Nureyev)、米哈伊尔·巴雷什尼科夫(Mikhail Baryshnikov),这些舞蹈演员,凭借自身魅力、出众的身材和惊人的美貌成为俄罗斯芭蕾舞界的领军人物。

俄罗斯芭蕾舞剧在英国芭蕾舞的发展历程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先是帕夫洛娃在伦敦定居,之后随着1917年十月革命的爆发,沙皇俄国许多著名的艺术家也都流亡他方。

白俄罗斯公主们以及沙皇尼古拉斯二世的情妇在伦敦创办了芭蕾工作室:其中一位公主培养了一名来自北伦敦的犹太教女孩——达姆·艾丽西亚·马尔科娃(Dame Alicia Markova)。她后来成为英国第一位杰出的芭蕾舞女演员。

20世纪30年代,英国芭蕾舞剧的创始人们同时也是俄罗斯芭蕾舞剧的追随者。谢尔盖·迪亚吉列夫(Serge Diaghilev)俄罗斯芭蕾舞团(Ballets Russes)的成员达姆·妮内特·德瓦卢瓦(Dames Ninette de Valois)和玛丽·兰伯特(Marie Rambert),分别创办了英国皇家芭蕾舞团(the Royal Ballet)和兰伯特芭蕾舞团(Ballet Rambert)。

伦敦是迪亚吉列夫的主要关注目标之一。在这里,他让学生见识了尼金斯基的惊世之作——1913年的《春之祭》(The Rite of Springin),以及当代最伟大艺术家之间的轰动世界的合作:画家毕加索(Picasso)与马蒂斯(Matisse);作曲家德彪西(Debussy)与斯特拉文斯基(Stravinsky);编舞家福基涅(Fokine)与马西涅(Massine)。

在佩蒂巴(Petipa)高超的编舞技巧推动之下,具有古典芭蕾特色的“俄罗斯芭蕾舞剧”开始逐渐为全球观众所认可。俄罗斯芭蕾舞团这个大熔炉,历练出了乔治·巴兰钦(George Balanchine)这样的杰出人才,也影响了包括希尔·弗雷德里克·阿什顿(Sir Frederick Ashton)在内的英国天才编舞家,更赋予了芭蕾表演现代的气息。

英俄两国在芭蕾舞上的渊源颇深,而俄罗斯芭蕾的发展也是十分艰辛。1738年,在安娜皇后的赞助下,第一家芭蕾舞学校在圣彼得堡冬宫(Winter Palace of St Petersburg)成立。但在接下来的150余年里,欧洲的编舞家和舞者主宰了俄罗斯的芭蕾发展。

直到十九世纪末,俄罗斯才诞生了第一位本土编舞家——列夫·伊凡诺夫(Lev Ivanov)。他于1895年创作了经典剧目《天鹅湖》(Swan Lake)。从此,诗意、想象、浪漫成为俄罗斯芭蕾的代名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