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黑暗骑士》《致命魔术》《星际穿越》背后的男人

作者:爱新闻 舒梦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1 16:33:41

《蝙蝠侠:黑暗骑士》《致命魔术》《星际穿越》背后的男人

他本不用建造一艘与电影中等大的宇宙飞船,也无需将其拆卸打包装在集装箱里,用波音747货机运往冰岛,但内森·克劳利(Nathan Crowley)真就这么做了。拍摄《星际穿越》(Interstellar)时,全剧组的工作人员们真的身处一望无际的海域——一片2英尺(约0.61米)深的冰海。镜头下,摄影升降机正将一艘52英尺(约15.85米)长的太空飞船起落装置放置于水中。“后舱门打开,”克劳利指挥道,“演员走出。我们在水里,这地方很奇特,天色阴沉,就像这样——我们的飞船降落到了这个特别的世界。”

克劳利在同行中独一无二,他人追求模拟场景,而他更注重构建实实在在的环境。

克劳利是好莱坞最富创意、最受欢迎的艺术指导之一。他负责电影的整体感官效果——帮制片人和导演采集外景、布景、准备道具、制作后期特效。克劳利在同行中独一无二,他人追求模拟场景,而他更注重构建实实在在的环境。他的作品中有热映的爆米花电影,也有敢于揭露政府黑暗、细致描绘黑帮的传记电影《公众之敌》(Public Enemies),还有科幻电影《异星战场》(John Carter)以及家庭影院频道HBO即将翻拍的《西部世界》(Westworld)。但是他最有名的作品(包括两部奥斯卡提名作品),都是跟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合作拍摄的,因为诺兰的美学标准与克劳利最为接近。他们共同策划出《白夜追凶》(Insomnia)中惊险刺激的极地冰景,《致命魔术》(The Prestige)中蒸汽朋克风的伦敦街景,《蝙蝠侠:黑暗骑士》三部曲(The Dark Knight trilogy)中黑暗杂乱的哥谭镇。克劳利的特点是善于构建真实物理环境和电影场景,而非用道具进行模拟。这一点在《星际穿越》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克劳利稀疏的头发和凌乱的山羊胡给人一种混搭的感觉,让他看起来既像巴黎左岸放浪不羁的波西米亚人,又像一位务实的油漆匠。“制作电影不能只靠美术部门,”他说,“而是要通过外景拍摄,要在真实的场景中制作电影,用摄像机制作电影。”他很早就明白了这个道理,在25年前偶然开始走进这个行业的时候就明白了。克劳利在伦敦北部长大,之后在布莱顿理工学院(Brighton Polytechnic)学习3-D设计,一学期后他就辍学去洛杉矶学习建筑。“那个学期我过得很懒散,因为‘我不知道要做什么’。”他说。派拉蒙艺术工作室(Paramount Studios)对面有一家名为梅尔罗斯(Melrose)的酒吧。一天夜里,克劳利在这家酒吧中偶然碰见了他在艺术学院认识的同学。这名同学当时正在斯蒂芬·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的《虎克船长》(Hook)剧组工作,这是电影史上最奇异最宏大的影片之一。他告诉克劳利剧组需要一个会画画的人,于是克劳利就担任初级布景师。时任该片艺术指导的诺尔曼·加伍德(Norman Garwood)被授予全权,能够完全自由发挥:据说单是栖息着牲畜和火烈鸟的“梦幻岛”音像舞台,就耗资8百万美元。“《虎克船长》令人眼花缭乱,”克劳利说,“加伍德建造了一艘和皇家海军胜利号(HMS Victory)一样大小的船只,用了好几个摄影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