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星星的英语:从天文星象中学英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2 15:30:47

来自星星的英语:从天文星象中学英语

自哥白尼开始,西方天文学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而古典星象占卜理论自从古希腊时就停滞了下来。1780年代以来,天文学家通过望远镜发现太阳系中还存在其他行星。这对星象学构成了重大冲击。但是,很多星象学家创造性地把新发现的行星纳入了古典星象学的体系,用新发现的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来论证过去悬而未决的星象预测。

从19世纪后半叶开始,星象学家们开始致力于理论体系的简化,希望让更多人理解并相信星象学。星象学开始变成一种大众文化产品。在20世纪初,为了吸引最广泛的读者,英国星象学家内勒把古典星象学的理论进行了一次彻底简化:除了太阳,其他行星的影响一概忽略。于是,今天家喻户晓的太阳星座体系(Sun Sign Astrology)由此诞生。

中国古代的星象学在叙述西方天文星象学源流的同时,《来自星星的英语》中还介绍了中国古代的星象学。王巍说,中国商代的甲骨文中就有很多根据天象进行的占卜。而且,历史上最早和最完备的哈雷彗星观测记录都在中国。

今天世界通用的计时单位星期,很多人都以为是源于欧洲的。实际上,中国在唐代就以二十八星宿为基础形成了东方的“星期”,现在日本、韩国仍在使用东方的星期名称,也就是七个“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