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天鹅湖》登陆上海大剧院

来源:新华娱乐
2014-12-15 13:39:42

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天鹅湖》登陆上海大剧院

直到今天回忆起这一次演出,阿隆索都充满感激,“对一个充满梦想、已经将芭蕾作为人生重心的小女孩来说,这场演出意义深远。尽管那时我还无从触及更专业、要求更严格的版本,但这部经典巨作就深深吸引了我。”

说到阿隆索与《天鹅湖》的相辅相成,还必须提到的是《天鹅湖》中第二幕大慢舞,“这一段我跳了很多年,它伴随我度过了很多舞台上的难忘时光。这部作品久负盛名,正因此幕而当之无愧。”

这一段的慢板,她跳了很多年,但从1975年起,才终于有机会以自己一直梦想的最理想的方式跳出这段双人舞。当时,正在委内瑞拉巡演的她本来不打算在Maracay歌剧院演出,舞台布景和服装已经直接被送到了巡演路线的下一站。然而,当大家希望她在这里亲自登台表演,阿隆索被打动了。最后她找到一个解决办法:在演出中增加《天鹅湖》第二幕中的那一段慢板,亲自来跳。

后来的版本里,她将配乐的节奏稍稍放慢了些,“因为我觉得这种有些伤感的曲调配合天鹅公主Odette和王子Siegfried的浪漫双人舞更具感染力。同时,这样也可以更完整地表现柴可夫斯基的作曲,让编舞能够有更深层次、更加动人的感情。”尤其是近几年,阿隆索注意到有些演员也开始在演出中把这一段放慢,这让她很高兴,“因为我的用意得到了理解。”

本周末,上海的芭蕾舞爱好者们终于可以在上海大剧院看到难得一见的古巴国家芭蕾舞团演绎的阿隆索版《天鹅湖》,届时请大家一道领略芭蕾舞界的奇迹之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