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提升记忆力的健脑美食

作者:爱新闻 wlj_18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2 13:42:12

食品与记忆力之间的重要关系正在不断显现。

巧克力——提升记忆力的健脑美食

近日,一项新的发现引起热议:食用大量含反式脂肪的食物,记忆力会变差。2014美国心脏协会科学年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Scientific Sessions 2014)在阳光明媚的芝加哥举行。会上宣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经常食用高反式脂肪食物的人,单词记忆测试成绩较差。把反式脂肪酸和记忆力扯上关系,的确是一种发散的联想,但这却是一个重要的创想。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医学教授、首席研究员比阿特丽丝∙哥伦布(Beatrice Golomb)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年来,工作和创业时期的中青年记忆力变差,与摄入反式脂肪有很大关联。”

全脂牛奶和牛肉中含有少量的反式脂肪,但大部分反式脂肪以部分氢化油形式存在于二十一世纪食物加工活动中。它们通过人工合成,从液体油转化成货架期更久的固态脂肪。反式脂肪是最不健康的脂肪酸。据公众利益科学中心(The 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估算,如果用其他脂肪取代所有反式脂肪,每年可以挽救一万多条生命。而近期的研究结果似乎让我们更有理由避免食用或禁止食用反式脂肪。

哥伦布和她的团队把一连串单词卡片发给参与研究的1000个人,并要求他们按照卡片的先后顺序背诵这些单词,得出了研究结果——摄入反式脂肪越多的人,在记忆测试当中的表现就越差。

这一调查与记忆力相关。那么,会不会是其他食物影响了记忆力呢?会不会是那些被调查者在食用高反式脂肪食物的同时,也食用了其他有害的食物,比如糖、农药、塑料或是罗非鱼呢?是的,完全有可能。研究中提到了诸如后天教育和心理状况等可能影响记忆力的因素,但却并未提到被调查者食用的其他食物。事实上,除反式脂肪之外,研究仅仅提到了一种饮食方面的可变因素:巧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