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高校平安夜封校禁学生过圣诞 组织学习传统文化

来源:澎湃新闻
2014-12-25 11:03:55
有家长隔着校门给孩子送衣物等

晚上10时30分,两名从市区赶来的家长,隔着校门给女儿送进一包物品。家长介绍,当天是女儿的生日,她特意送来了生日蛋糕和毛衣等礼物。“知道娃平时出不来,但24日是她生日,所以特意过来看看。”这名家长说。隔着校门,这名女生接到礼物后就返回了校园,整个“会面”过程持续了不到2分钟。对于学校封闭式管理的做法,这名家长表示认同,“学校离市区太远,如果孩子外出的话,我还真挺不放心。”

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门口,就有3名家长隔着校门给孩子送去衣物等。其中一名家长贺先生说:“家里明天有点事,本来今天想让孩子请假出来,没想到碰到了圣诞节,给老师解释了半天,就是没有批假。”贺先生说,“孩子今年大三了,已经20多岁,过不过这个圣诞节,起码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学校这样一刀切,管理上有些简单。”

西安一高校平安夜封校禁学生过圣诞 组织学习传统文化

校方一名安保负责人表示,网上所流传的横幅内容基本属实,校方旨在呼吁学生重视祖国传统文化,不要过度崇拜洋节日。

校方团委官微回应“勿忘祖国传统”

当晚10时30分,几名观看完宣传片的学生对记者表示,宣传片从晚7时一直播放到晚9时,“播放的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专题片。”一名大二的学生表示,学校去年在平安夜,也同样组织学生观看宣传片,内容大致相同。

校方一名安保负责人表示,网上所流传的横幅内容基本属实,但校方并没有“抵制”西方节日的意思,而是呼吁学生重视祖国传统文化,不要过度崇拜洋节日。

认证为“共青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委员会官方微博”的账号当晚发布消息回应称,“很多国人都开始越来越重视西方节日,祖国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文化正逐渐消失。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祖国的优良传统,应当发扬光大。”

延伸阅读

温州禁止校园内举行圣诞活动

无独有偶,禁止圣诞节的除了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外,浙江温州市教育局也发文要求各学校“不在校园内举行任何与圣诞有关的活动”。

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工作负责人说:“以往我们就已经在对圣诞节这类的洋节日进行引导,今年是第一次发出更明确的通知。”该负责人直言,发这个通知的最根本目的还是希望学校能对传统节日引起重视,而非现在这般只是一味推崇西方节日,“我们也不是一味打压,而是希望学校能进行平衡,西方节日我们可以了解,但不宜太热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