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皆女权,何人真女权?

作者:爱新闻 钦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5 00:10:54

突然之间,做个女权主义者成了一件酷事。但女权主义作为一项运动,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全民皆女权,何人真女权?

我很喜欢MTV音乐录影带大奖(VMA)颁奖典礼上的这一幕。但是女权主义需要的,并不只是这样的时刻。

如今,女权主义者无处不在。天后碧昂斯(Beyoncé)在发光大字“FEMINIST”(女权主义者)前表演,女权主义日渐占据世界各地的杂志封面,每一位年轻的女性名流都要通过“是不是女权主义者”的诚意测试。

某种程度上,当下女权主义的盛行可谓梦想成真。因为包括我在内的女权主义者一直在不断努力,让人们,尤其是年轻女性相信,其实他们都是女权主义者。我们会问,你相信性别平等吗?如果是,那恭喜你,你就是女权主义者!

但就在我们忙着向全世界证明女权主义是一个简单的普世价值观时,也许我们并没有对此作出清晰的界定。如果人人都是女权主义者,还有真正的女权主义者存在吗?

过去15年来,不论是争取生育权利、经济正义,还是消除性暴力,女权主义者致力于追求更加广义的性别正义。而在这一目标之外,女权主义者的工作重点还在于让饱受诟病的女权主义运动为更多人接受。《碧池》(Bitch)、《半身像》(BUST)等杂志让女权主义成功跻身流行文化之列,成为热点话题;某种程度上,博客让女权主义变得更加大众化,人人都有机会成为这一方面的“专家”;而女权主义理论家们也在竭力确保他们的作品不再是精英阶层的专属。

比如,美国女权主义理论家贝尔·胡克斯(bell hooks)著作《人人都能读懂的女权主义》(Feminism is for Everybody)的其中一个创作动机,就是因为她遇到的一些人认为女权主义者是“罪恶的”仇男者。这位受人推崇的教授和作家如是写道:

“我问这些人,看过哪些女权主义书刊杂志,听过哪些女权主义言论,并对他们谈起我所知道的女权主义活动家。他们的反馈让我意识到,他们对女权主义的所有认知都是间接得来,对于女权主义运动的真实情况、女权主义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他们从未真正去了解和接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