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信中的梵高

作者:爱新闻 李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0 11:21:15

揭秘:信中的梵高

大多数人都熟悉他的许多名画。从他遗留的1000封信中,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真实的梵高(Van Gogh)——这个狂躁的天才,饱受折磨的艺术家。

27岁前,梵高经历了多次学业的失败,在欧洲卖过艺术画作,还在比利时(Belgium)给煤矿工人宣讲《圣经》。27岁之后梵高才最终转向了他的真正使命,带着他的名字和梦想走向了永恒之路。

如今,梵高吸引着大众走进世界各地的画廊和博物馆。他的作品已价值上百万,且因其革命风格的主题、技巧、色彩,大众能一眼识别出他的画作。

梵高不平凡的一生中有着太多惊人的故事,在人生最后十年才开始画画便是其中之一。就他的作品来说,梵高希望将礼物留给世界,他写道:“我打算不让自己闲下来,不去回避诸多苦难和情绪,我根本不在乎,我能长命百岁还是英年早逝,我只在乎,在这世上,我有一种义务,也可以说是职责,毕竟我都三十岁了,要留下点什么纪念我的感恩之心,并以绘画的形式呈现出来。”

我们都知道这位疯狂的天才出生于荷兰南部布拉邦特的格鲁特·宗德尔特(Zundert),鲜为人知的是荷兰也是他留下珍贵信件的地方。1872年至1890年,梵高写了约1000封信件,且几乎所有的都是写给他的弟弟西奥(Theo)的。西奥成为了他哥哥的知己,以及精神和经济上的支持者,也扮演着艺术家和“充满敌意的世界”之间的缓冲角色。

在梵高写给西奥的信中,梵高脆弱心灵的纯粹躁动跃然纸上。受雇佣后纯粹的快乐,暗淡抑郁和深深焦虑的日子磨灭了对过去的怀念的之情,这些都促成了他在艺术革命中追求成功的不懈野心。

在1883年12月写给西奥的信中,梵高表达了他写信的原因。“也许是让人去思考自己有点政治意味,不过对我来说,作为一个画家首先有责任保持真诚。你曾经说过,无论人们是否懂我在说什么,无论人们对我的判断是正确或错误,那都不会改变真实的我。”这就是真实的梵高。他奋斗、信仰、疯狂、和野心的精髓都可以在他的信件集锦《永远属于你的:梵高的信》(耶鲁大学出版社,2014年12月  Ever Yours: The Essential Letters )中发现。

梵高写了如此多的信原因很简单:他虽呆过很多国家,但找到朋友并保持友谊对拥有敏感而脆弱灵魂的他来说太难了。引用梵高在比利时一个小镇上写给西奥的信就是,“像其他所有人一样,我也需要友谊和感情,或者是信任的伙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