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网络迷因喜欢逐丑?

作者:爱新闻 卢佳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1 15:46:12

“搞定了”(Nailed It)这个meme说的是模仿很好的作品,结果却更糟糕的故事。结果越糟糕,这个meme就好。

为什么网络迷因喜欢逐丑?

在文章中,道格拉斯认为这种逐丑是区别网络媒体与其他媒体的特点之一。你可以用微软自带画图软件来绘制蹩脚的画作,然后加上一些难看的字体发到网上,即使有人回复你“lulz”(LOL),也不代表你的东西有多好看。他写道:“电视或印刷等媒体将业余爱好边缘化,并将观众的注意力聚焦在主流大事件上,而相对的,网络则将焦点投在业余,偶然和意外的事件上。”

为什么以meme为基础的网络文化重数量而非质量呢?原因之一:速度。很多作品是迭代的,他们能够互相呼应,并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在某些情况下,也可能在几天之内或几分钟之内快速删掉。“要是花一个小时用图像处理软件处理,可能你要回复的作品早就没影了,”道格拉斯写道。原因之二:无人监管。网络上没有传统的把关口,没有正式的流程来审核。这些作品发布的途径来自分享,评论和传播。那些分享、评判、传播的人们,最终会成为迷因文化的爱好者。他们更加关注笑话而不仅仅是作品的明暗画风或者画法。

此外,这些图存在着遭人盗用,成为获利工具的危险。Hot Topic(美国潮牌)已经在出售与暴走漫画相关或者其他迷因的T恤了,而一些政客已经将总督(Doge)迷因应用于他们的竞选活动中。Reddit和4chan上的用户们抨击这些企图使用他们作品的行为,因为他们认为这些人不仅是骗子,而且根本不懂网络丑图的用意和艺术。

并不是每一个做网络丑图的人都是三流艺术家。事实上,Shitty Watercolor的绘画者现如今已非常擅长水彩画,而这源于他不断的练习。道格拉斯认为网络丑图不会消失。“只要创作者除了能力之外,有更多一点想法,那么网络丑图将一直存在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