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影视新政:一剧两星 海外剧先审后播

作者:张曦 上官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01 09:51:00

2015影视新政:一剧两星 海外剧先审后播

  2015年实行一剧两星。

2014年是影视剧行业、文化行业发生深刻变革的一年。从4月份公布的“一剧两星”新政、稍后对养生类节目的整顿,直至“限外令”对海外剧管理政策的收紧,都对电视剧行业产业链产生深刻影响。同时,一直处在发展阶段的小微文化企业似乎也迎来了另一个“春天”,自2015年1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免征42项中央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2015年,这些政策究竟收效如何,仍需拭目以待。

整顿“养生节目”:演员不得任主持人不得变相发布广告

以往打开电视,一个接一个的养生节目“扑面而来”,但层出不穷的养生主张却让人真伪难辨。从2015年起,这种情况将大为改观。继2014年6月6日叫停“健康365”和“杏林好养生”等养生类节目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同年9月29日下达特急通知,要求加强各电视台养生类节目的审查工作,严禁以养生类节目的形式发布广告。

通知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起,养生类节目只能由电视台策划制作,不得由社会公司制作,演员和社会名人不得担任养生类节目主持,为了能向观众提供真实、科学、权威的资讯信息,养生节目的主持人必须取得播音员、主持人职业资质,依法持证上岗,主持中要有效控制节目进程,引导嘉宾围绕主题介绍相关知识,演员和社会名人不得担任养生类节目主持。

除了对主持人严格要求外,通知同时明确养生节目不得变相发布广告行为。通知归纳出“直接或间接宣传药品”等六类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行为,并凡含有以上提到内容或其他变相发布广告行为的养生类节目,一律认定为商业广告,严格按照《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等广告管理规定进行管理。

此外,通知还规定,上星综合频道播出的养生类节目,需提前20个工作日将制作主题、节目内容、播出时段、主持人资质、嘉宾资质、热线电话设立资质等内容上报省级广电行政部门进行播前备案。对于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处理并向社会公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