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摇滚:巨星离场,传奇不灭

作者:爱新闻 尹丹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4 15:40:36

浪漫情史和天籁之声让英国著名摇滚歌手乔·柯克尔(Joe Cocker)成为一代传奇。

致摇滚:巨星离场,传奇不灭

在我们看来,一名真正的摇滚明星的意义等同于一个维多利亚时代的冒险家。插图:诺马·巴尔(Noma Bar)

圣诞节的前三天,各家电视新闻频道公布了70岁歌手乔·柯克尔逝世的消息。这位传奇歌手成年后在英格兰谢菲尔德做一名煤气工人,在最后的日子里定居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克劳福德小镇。他的死讯迅速登上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他的一生堪称是成功和商业成就的典范——曾斩获过格莱美大奖,荣获过大英帝国勋章(OBE),以及与一首歌密不可分:他曾翻唱披头士的经典名曲《 With a Little Help from My Friends》,并借此在伍德斯托克音乐节上一举成名。

在2014年12月初,还有一位英国籍音乐家离世,在媒体上没有引起较大反响,但却对于音乐界而言则无疑是一个时代的损失。伊恩·麦克·麦克拉根(Ian "Mac" McLagan)是“小面”乐队(Small Faces )和后续的“面乐团”( Faces)的键盘手,同时还担当着巨星鲍勃·迪伦(Bob Dylan)、比利·布拉格(Billy Bragg)以及滚石乐队(Rolling Stone)的伴奏乐手。在1991年,他在乔·柯克尔的唱片《深夜的呼唤》(Night Calls)中担纲伴奏。在他们一生中有很多共同之处,长久以来的理念一致。这体现在马克拉根的作品中,无论是在出生地豪恩斯洛(Houselow)还是德克萨斯的奥斯汀(Austin)。

他在69岁的时候卒于中风,让我怀念起一直以来珍藏的唱片:小面乐队在1965年至1969年间短暂而辉煌的时光, 以及时常受忽略的“面乐团”的音乐,游走于年轻时的罗德·斯图尔特(Rod Stewart)(苏格拉摇滚巨星)的无所顾忌粗犷,以及时而展现出极为深切哀痛(超越了同时代的所有人,我最为推崇的专辑是《欢愉和遗憾》(Glad and Sorry))。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