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话首轮演出结束 査明哲王晓鹰严肃拷问灵魂

作者:杨杨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05 11:24:17

国话首轮演出结束 査明哲王晓鹰严肃拷问灵魂

  《长夜》首演场景 王俭/摄

1月3日,国家话剧院开年的两部话剧《红色》《长夜》落下首轮演出的大幕。无论是聚焦农民工生活接地气的《长夜》(査明哲导演),还是托尼奖获奖作品高大上的《红色》(王晓鹰导演),“对灵魂的拷问”贯穿始终,为国话今年的作品定下了严肃的基调。

《长夜》聚焦农民工生活

去年12月25日,话剧《长夜》作为国家话剧院的院庆大戏拉开首演序幕。该剧的故事就发生在当下中国北方一个大城市的城乡接合部,一座半现代半传统的小镇。时值寒冬的一天傍晚时分,一群农民工聚集在嫂子开的饭店月儿楼里。数年前,他们离开家乡进城打工,一起经历了许多坎坷、许多苦难,结下了深厚的情义。剧中陶虹扮演的嫂子则在丈夫去世后苦苦经营着月儿楼,拉扯着女儿月儿,默默等待着这个特殊夜晚的到来……这群人守约而至,在这样一个漫漫长夜里,从夜晚到黎明,生与死、罪与罚、情与爱、恨与仇、堕落与沉沦、救赎与忏悔、呼唤与呐喊、坚守与憧憬,都在这一群底层百姓之间碰撞激荡。当黎明降临,一切归于静默的时候,窗外纷纷扬扬下起了大雪。这一屋子刚刚穿过长夜进入黎明的人,也终于同自己过往和解,长吁一口气,迎接黎明的光耀。

“嫂子”一角代表美好品质

剧中陶虹饰演的嫂子看起来瘦小温和,但有她的担当,温婉中不失坚强,有一种中国传统女性的特质。剧中陶虹还常常戏曲味十足地唱起《月牙五更》,让这个女性形象显得更加鲜活、灵动。对于这个人物,导演査明哲表示:“《长夜》这部戏凝练出来的嫂子这样一个女性,给人最突出的感觉就是洁,清洁极了,陶虹完全能够体现这样的一个气质。在这种纯净里,我们看见生活对她的改变是无声的,抹上了五颜六色。”

査明哲称:“嫂子的痛苦和挣扎来自于贞的丢失,不仅是指女性的贞洁,而且是指我们对于生活、情感、生命的守护。这部戏集中反映那样一群人,他们如何面对自己的过失,如何洗净自己,继续活着。它在某一个层面上告诉我们,不能没有价值观和底线肆意活着。《长夜》中这一群人身上还葆有着都市生活中丢失的那些美好品质,观众看着这样一群离他们既远又近的人,会产生思考和反问,这是充满价值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