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话首轮演出结束 査明哲王晓鹰严肃拷问灵魂

作者:杨杨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05 11:24:17

国话首轮演出结束 査明哲王晓鹰严肃拷问灵魂

  《红色》彩排场景

《红色》通过艺术探讨现实

作为国家话剧院的开年小剧场作品,荣获托尼奖六项大奖的世界经典话剧《红色》,去年12月28日开始在国家话剧院小剧场正式上演。

《红色》出自美国著名剧作家约翰·洛根,剧本翻译胡开奇。该剧曾荣获2010年美国戏剧界最高奖项托尼奖七项提名,并最终斩获最佳戏剧、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最佳舞美、最佳灯光和最佳音响六项大奖。

《红色》讲述了1958年抽象派绘画大师马克·罗斯科,受邀为四季大饭店的餐厅作画,商家开出的报酬是让所有画家都望尘莫及的天价。一个想成为画家的小工坎,走进了他的画室,正在创作西格拉姆壁画的罗斯科雇用了他担任自己的助理。于是,大师与小工在色彩的恣意铺陈和创作的冥思苦想里,真诚对话,直言不讳,彼此碰撞。《红色》虽然以绘画大师为主人公,但关注的并非局限于绘画本身,而是以艺术为载体,探讨当下的社会现实,以及每一个人都有可能遇到的心灵困境,艺术与商业的矛盾也是这部作品所讨论的切入点。

对手戏情感贲张震撼观众

导演王晓鹰创造性地将舞台设定成马克·罗斯科的画室,在全剧开始之前,让观众从一个参观画室的游客角度去审视这一个特别的时空。演出正式开始后,画室外的围栏消失,标牌消失,音乐响起,时光回溯到过去,罗斯科背对观众靠在躺椅上,抽着烟开始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思索。在这样一部内涵丰富、充满哲思,却只有两位演员的戏剧中,陈明昊扮演的罗斯科与刘端端扮演的坎,呈现出了两个不同年龄、阅历、资历的艺术家的鲜活形象,整个舞台都流动着两位主演强大的能量。陈明昊将罗斯科对当时社会思潮变迁的愤怒演绎得深刻而生动;刘端端饰演的年轻小伙子坎将一抹鲜红的油彩揉在胸口,其鲜明的个性和纯粹的品质,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晓鹰导演表示,《红色》旨在通过象征和意象的方式,表现出人物喷薄而出的情感张力,进而传达出生命的坚守和传承的深层内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