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位超模:伊芙琳·内斯比特

作者:爱新闻 耿媛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5 11:35:59

史上第一位超模:伊芙琳·内斯比特

一个多世纪以前,伊芙琳·内斯比特(Evelyn Nesbit)是一名家喻户晓的模特,她彻底颠覆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社会的文化生活。

怎样才算一个超模?天生丽质是显而易见的,但独特的人格魅力、敏锐的时尚嗅觉、坚韧顽强的毅力和性感的外表也必不可少。一名大红大紫的模特不足以称为超模,她还需集那个时代的特点于一身。通过超模可以窥见那个时代的印记,因为她总是身处时尚文化的中心,更是时尚文化的先锋人物。从60年代身穿迷你裙、顽皮活泼的简·诗琳普顿(Jean Shrimpton)和莱斯利·赫拜(Twiggy,原名Lesley Hornby),到如今的卡拉·迪瓦伊(Cara Delevingne),每个时代都有各自具有代表性的超模出现。

但第一代超模远早于莱斯利·赫拜。早在20世纪初,史上第一位超模便名声大振,她就是伊芙琳·内斯比特,一位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有着红棕色头发的窈窕美人。她成为美国镀金时代(Gilded Age,尤指美国内战后的28年期间,约1870~1898)最受追捧的艺术家和时尚模特。她的一生起起落落、变故颇多。而在卷入一场堪称“世纪审判”的谋杀案后,她的名气更是如日中天。

伊芙琳·内斯比特从方方面面体现了她身处时代的特征。19世纪后期,美国正值经济迅速发展的繁荣时期,但当时大量贫穷的欧洲移民涌入美国,使得这一时期美国社会也是穷人遍野。内斯比特一生有过大富大贵的时候,也有着饥寒交迫的童年。她自小家境贫寒,出生于塔伦图姆(Tarentum)一个由苏格兰人和爱尔兰人组建的家庭。父亲死后留下了一笔债务,母亲不得不扛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踏入20世纪的美国,后脚仍踩在保守传统的维多利亚时代(Victorian era),而前脚已经跨入了自由奔放的“咆哮的二十年代”(Roaring ‘20s)。内斯比特从14岁起就靠当艺术模特赚钱养家,保守矜持的家庭教育让她保持着不过分裸露的工作着装。1900年,内斯比特来到纽约,随后一举成名。但同时,她也步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当时,受美国前首富约翰·雅各·阿斯特(John Jacob Astor)赞助的画家詹姆斯·卡莱尔·贝克威思(James Carroll Beckwith)成了内斯比特的伯乐,把她介绍给多位艺术家和插画家。内斯比特不久便成为纽约烜赫一时的模特。她是无数艺术家的缪斯女神,美国雕塑家乔治·格雷·伯纳德(George Grey Barnard)的名作《纯真》(Innocence,现存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插画家查尔斯·达纳·吉布森(Charles Dana Gibson)1905年作品《女性:永恒的话题》(Women: The Eternal Question),都以她为原型。她是各大杂志期刊封面人物的常客,包括《名利场》(Vanity Fair)、《时尚芭莎》(Harper’s Bazaar)、《描画者》(The Delineator)和《妇女家庭杂志》(Ladies’ Home Journal,)。从面霜到牙刷,各种商品广告也不乏她的身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