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娜何以成为流行乐坛常青树?

作者:爱新闻 舒梦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5 17:13:16

麦当娜何以成为流行乐坛常青树?

2014年12月20日,在没有任何提前声明的情况下,麦当娜提早发布新专辑中的六支新曲。麦当娜为何要急推新歌?原来早些时候,这六首歌遭到泄露,而麦当娜“将错就错”,提前发布新曲以示抗衡。麦当娜愤怒地将这种泄露行为称为“恐怖主义”和“艺术强奸”。这六支新曲迅速攀升至iTunes流行歌曲排行榜首位,在20多个国家的流行歌曲排行榜上均挤入前六位。她与妮琪·米娜(Nicki Minaj)合作的《小婊子听好了,我是麦当娜》(Bitch, I’m Madonna)就是其中一首。

名噪全球对麦当娜来说已是司空见惯,但这场新曲的热潮却狠狠回击了针对麦当娜的文化言论——总有一些人将她视为80年代残留文化的遗存。尽管过去30年,每一位流行乐坛的女歌手都对她感激不尽,人们却常常把现在的她与初次大红大紫时的她做比较:曾经,她活力四射、富有内涵;如今,她常被描述为人老珠黄、急功近利、毫无激情、浅薄无知。美国在线俚语词典《城市词典》(Urban Dictionary)对麦当娜的第一条定义如下:“一位极具天赋的营销者,20多年来,一直强势并出色地营销着一件否则很难畅销的产品——她自己。”

用“自我营销”来总结麦当娜的“事业”相当惊人,毕竟她曾因这项“事业”被誉为流行乐坛最有影响力的女性。尽管饱受争议,麦当娜仍然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乐坛最后的也是最优秀的堡垒。很大程度上,是她定义了过去30年的流行音乐。对于“X一代”(Generation X,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的一代人)来说,麦当娜仍然是他们心目中偶像的象征。夹在人口众多的“婴儿潮一代”(baby boomers,美国二战结束后,出生于1946年至1964年间的一代人)和“千禧一代”(millennials,出生于1984年到1995年间的一代人)中间,“X一代”明白他们需要享受属于自己的文化遗产——因此,麦当娜继续完胜。

不论公平与否,“X一代”常常在华丽金属(Hair metal)的享乐主义和垃圾摇滚(Grunge)的暗淡愤怒间左右摇摆。20世纪80年代的十年充斥着逢迎奉承、夸张逗趣和对新事物的盲目追捧——音乐自然也好不到哪里。面对80年代的堕落,垃圾摇滚的反叛也无济于事。然而麦当娜却称霸了两个时代,作为一个道德起义者,她在20世纪80年代的丛林之中傲然挺立。

她在金属摇滚的狂暴中显露温顺,在嘻哈乐的严峻中夹杂纤弱,在垃圾摇滚的慵懒中张扬活力。她可以作客美国深夜节目《夜线》(Nightline),就淫秽内容展开辩论;也可以在访谈节目中平和地与酒醉后疯狂的科特妮·洛芙(Courtney Love)进行对话。她是第一个真正拥护同性恋权利、全力支持重构大众对性的看法的同性恋偶像。直到今天,她依旧像坚忍不拔的避雷针般,勇于承受一次又一次的击打。不管是美国“粉红歌姬”妮琪·米娜,还是来自俄罗斯的女权主义朋克乐队暴动小猫(Pussy Riot),都对她竭力支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