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导演姜文的生活戏剧

作者:爱新闻 林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5 17:24:22

《一步之遥》:导演姜文的生活戏剧

《一步之遥》其中一幕。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这让他想起了自己在《一步之遥》中扮演的主人公的命运。

本片改编自一个真实的事,发生在1920年。电影刻画了一个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当时中国受过大学教育的人还属凤毛麟角。这位年轻人为财谋杀死了一个妓女。这一下抓住了公众的想象力,因为这个故事催生中国首部故事片,并有多部翻拍片。

姜文将这个故事情节扭转为他要为妓女的死负责,而不是原来的凶手。

电影主角马走日自认为是像马龙·白兰度所饰演的教父那样的人物——教父是众多传奇电影中的首个经典人物。但他在关键时刻,他坚持他的原则,拒绝妥协,最后因此而失去生命。

在他逃亡的时候,他成了公众和媒体眼中的恶人。这些人从对他的处刑中获得巨大的乐趣。

在姜文的脑海里,这种类比清晰可见,因为他感觉到自己也在受到一群暴徒不公正地私刑。

“一些人就喜欢看我狼狈的样子,”他说道。

“在我之前的作品上映时,他们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的。《鬼子来了》被禁时,他们甚至为此而举办庆祝活动。”

当问及是否有一些媒体在故意想看看自己是否有捧杀一个偶像的能力时,姜文思考了一会儿后说道:“没有那样的人,我们电影人的价值最终还是由我们的作品决定的。”

姜文解释了他在电影里饰演的角色并非反映了自己的真正价值观和性格。

“马走日在电影前半段表现的比我本人要来得肆无忌惮的多。但在后半段里,他又表现地比我正直得多。”

姜文认为,这部电影丢失了一部分荒诞性,因为开场的选美比赛被要求删除。

“这是给妓女办的活动,但由上海的上层社会投票。这场慈善拍卖的是选美冠军的贞操。你能想象到这在上海曾经真的发生过吗?而在委婉语言层层包装下,悲剧感消失了。我们在纽约取景时,纽约人一下就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