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工作变得妙不可言

作者:爱新闻 耿媛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6 13:01:38

服务员生气时眼中就没有顾客,护士倍感压力时会因反应过慢而无法处理紧急状况。这些都说明,工作时心情糟糕可不是件好事。要是我们能摆脱坏情绪,情况又会怎样?

假如工作变得妙不可言

《乐高大电影》(The Lego Movie)可以称得上是2014年的一部佳片。假如你看过这部电影,那么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主题曲《一切都妙不可言》(Everything Is Awesome)一定会在你的脑海中萦绕不绝。片中的英雄人物,最初十分单纯天真的建筑工人艾米特(Emmet)与其他人一起唱道:

一切都妙不可言

一切都精彩绝伦,当你是团队中的一员

一切都妙不可言,当你扬起我们梦想的航帆

然而,阴暗的一面却在暗流涌动。“梦想的航帆”一词暗示了艾米特所处社会中的压迫现象。接下来,前段流于表象的积极旋律慢慢向更深层转变:

你是否听过大街小巷都在讨论的那条新闻

生活有滋有味,因为一切都妙不可言

丢掉工作也无需气馁,新的机遇在等着你

邪恶的“商业之王”(Lord Business)通过他邪恶的公司霸控着乐高世界,大家逐渐意识到,并非所有事情都妙不可言。

畅销电影之所以轰动一时,是因为它们能让观众产生共鸣,《乐高大电影》就是个再恰当不过的例子。如今,有太多人感觉自己深陷无权无势的工作泥潭,日复一日地听从指挥,毫无挑战性,也感受不到灵感和启发。与此同时,人们纷纷开始怀疑,公司所谓的关心员工福祉只是为了掩饰更深层的问题。

拿某公司为例,新上任的“幸福主管”整天忙着组织乒乓球锦标赛或者筹备休息室,原本是想给员工带来欢乐,结果却反而给人一种必须要领情的印象。事实上,只有公司认真考虑员工在工作中的情感体验、切实提供好的工作,情况才会真正有所改变。仅靠名义上的“幸福主管”根本没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