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游戏》中的危险信号

作者:爱新闻 汤泽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7 21:59:32

影片《饥饿游戏》中,关于大规模革命、国家认可的谋杀行为和经济破坏活动等元素的颠覆性想法,值得我们重视与反思。

《饥饿游戏》中的危险信号 

一场“富人”与“穷人”的对抗  图片来源:狮门影业(Lionsgate)/ 穆雷·克洛斯(Murray Close)

在《饥饿游戏》三部曲中,最新的《饥饿游戏3·嘲笑鸟(上)》(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1)是一部瞄准年轻人市场的好莱坞大片。但影片中却蕴含着大规模革命、经济破坏活动、对抗寡头政治的民粹主义等颠覆性想法。

片中有关人民起义的主题与目前世界各地的动荡息息相关,从街头的游行到民众的抗议。的确,最新上映的《饥饿游戏》已经发掘出世界各地反抗运动中的某种时代精神。泰国的民主派示威者甚至模仿电影中的三指敬礼动作来对抗军人政权。而该电影主演之一唐纳德·萨瑟兰(Donald Sutherland)近日更公开表示:“我要用《饥饿游戏》挑起一场革命。”这无疑是火上浇油。

尽管如此,影片对革命的叙事方式却惊人得简单,仅从青少年的视角讲述了一个“邪恶”政权被推翻的故事。当然,因为电影就是针对青少年,这样做不足为奇,但在当今社会政治性溢出(political spillover)的背景下,这种反独裁主义的视角会造成更大的麻烦。它强化了盛行一时的西方社会变革思想,强调我们要做的就是消灭敌人。而令人堪忧的是,这种幼稚的反叛思想并不仅仅是属于青少年的玩乐,也日益影响着我们成年人的思维方式。

一场青少年的反叛

《饥饿游戏》第三部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全民抗争的时代背景下。与前两部侧重游戏本身不同,第三部完全着眼于“反抗”,讲述了受压迫地区的大规模起义,以及他们与富庶的首都和总统斯诺(President Snow)之间的抗争。

这样一部富有青少年浪漫情怀的电影,不仅是对片中现状的批判,也影射了我们目前所处时代面临的问题。影片中富庶的首都和剥削工人的想法,恰好与当今社会贫富悬殊的现实相呼应。随着市场的影响力日益过大,2008年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不安越来越严重,这种经济上的不安全感也在片中有所体现。

《饥饿游戏》三部曲挖掘出了很多人内心的愤怒,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我们都看到了一个被特权精英和警察部队统治的,由“富人”和“穷人”组成的世界。

影片中,青少年们与邪恶领导人统治进行抗争,描绘出一幅与当权者进行大规模抗争的场面。被忽视的人们,终于团结起来,力争改变整个社会的习俗和权力结构,改变自己身份和地位。

《饥饿游戏》讲的无疑是成年人的话题,最终却以吸引年轻观众的方式呈现出来。女主角凯特尼斯(Katniss)为对抗总统斯诺所做的英勇斗争,以及那些表面上站在她这一边的权威人士对她潜藏的怀疑和不信任,都反映出青少年们反抗掌权者的欲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