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4到2015:公共环境艺术仍为城市设计重头戏

作者:梁依云 来源:和讯网
2015-01-14 13:42:26

从2014到2015:公共环境艺术仍为城市设计重头戏

  孙军莹 制图

2014年已过去,《国家艺术杂志》中登场的艺术大事不在少数。对于艺术的思考不仅仅局限在事件的影响力上,如何通过事件思考与老百姓有关的话题,并提出合理的建议也很重要。当我们在重温2014年的艺术事件和反思时,也是在展望新一年中能有更多不同角度的艺术新动向。

一月 未来世代

□ 事件:年轻艺术家通过网站参与英国第三届“未来世代艺术奖”的角逐,在这个评选中,英国当代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将成为获胜者导师的新闻引起不少争议。

●点评:英国人担忧达明安·赫斯特可能会给整个城市或国家带来价值观上的改变。对于未来世代艺术家来说,社会舆论的导向更重要,将好的创作精神加以宣扬,而不是过多地去聚焦在艺术家本身的争议上,也许这才是媒体、舆论能为未来世代提供的最好动力。

二月 伦敦艺博会

□ 事件:第26届伦敦艺术博览会无疑表明了对“新生代”艺术家多加提携和帮助的态度。在众多机遇降临时,艺坛新生力量该思索一番:如何自我定位。

●点评:今年伦敦艺博会中,完全体现了“艺术无国界”的场景。无论什么年龄的艺术家,创作都不应该脱离生活,否则他就无法通过作品将他的思考和想法传达给别人。抓住机遇,找准定位,在前人的基础上发挥个性,才能让我们看到更多“新生代”独有的当代艺术。

三月 香格里拉古城大火

□ 事件:年初香格里拉大火让独克宗这座历史名城毁于一旦,在外界纷纷质疑一把火何烧掉了半座城的时候,我们该意识到,古城、古镇的保护不该等到事件发生后才开始反思。

●点评:香格里拉独克宗大火将古城、古镇的建筑维护问题揭示了出来。不同于其他古物和艺术品,这样的建筑体必定是与人的活动息息相关,因此不将细节之处考虑进安全保护措施中,平时不做好万全的准备,这样的轻视大意才是古城、古镇最严重的“灾难”。

四月 草间弥生

□ 事件:3月底,草间弥生“我的一个梦”亚洲巡展上海站圆满收场,这场现代艺术展的轰动效应足以证明年轻人尤其喜爱这场光怪陆离的视觉盛宴。

●点评:没有痛苦就没有艺术,这种观点在草间弥生的作品中得到了最佳印证,生活的苦闷让她早早躲进了精神世界,与自然“相依为命”。走进她的作品,你仿佛看到了她意识中的那个自然界,超越现实却格外真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