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4到2015:公共环境艺术仍为城市设计重头戏

作者:梁依云 来源:和讯网
2015-01-14 13:42:26

九月 雕塑生存环境

□ 事件:“2014中国·上海静安国际雕塑展”展览以大规模的群雕形式展示给公众,让民众将视线转向雕塑,思考起这些雕塑需要怎样的生存环境。

●点评:公共雕塑作品能否吸引人,关键在于雕塑被置于某一处环境后,能否产生美。设计雕塑要懂得因地制宜,甚至“量身定做”,雕塑不仅该适应环境,环境也是雕塑的最佳舞台。重视激发视觉效应,将重心放在环境的选择和配合上,才能让雕塑艺术生存得更好。

十月 上海中心

□ 事件:数字化建造的上海中心年底竣工在即,引发了人们对最近红火的数字化设计极大关注。这栋充满英雄主义的作品将改变全球高耸建筑的格局,引起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

●点评:数字化创意设计正处在蓬勃发展、势头迅猛的阶段,但为数字化创意设定边界还是当务之急。不能因为数字化的无所不能,而助长了英雄主义建筑的诞生,合理而创新才是设计标准。

十一月 应试美育

□ 事件:又到美术高考报名,应试美育既让人忧心美术专业扩招重量不重质,从量的扩张到质到提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评:美术类学生的扩招,对于高校的美术教育来说,喜忧参半。喜在艺术学科得到大发展,忧在教学条件与师资力量并没有随着学生人数的扩大而相应扩大,生源质量由于文化课门槛低,得不到保障。

十二月 城市品牌

□ 事件:11月22日,第十届上海双年展启动开工,主题为“社会工厂”。上海需要更多“文化工厂”、“艺术工厂”,城市设计应该考虑城市精神空间该如何提升改造。

●点评:城市不仅仅是一个承载历史的空间,更是一块需要经营打造的金字招牌,尤其像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更是如此,我们所需要的不是一个迎合世界潮流的招牌,而是一个有自己文化传承,并且体现城市生命力的形象。

来源:新民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