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穿越古代,你会是美人吗?

作者:爱新闻 颜葆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5 09:47:27

若穿越古代,你会是美人吗?

在古希腊,美的标准高于一切。如果一名男人长得健美靓丽,一切都会迎刃而解。对于女性来说,一头充盈饱满的红发会使她们倍受欢迎,却也会被视为不详的象征。历史学家贝坦妮•休斯(Bettany Huges)如此解释道。

在古希腊,一名双唇丰盈,面庞如雕塑般完美的男子深谙二事:一是自己傲人的容颜乃上天馈赠,二则是自己无可挑剔的外貌下潜藏着同样完美的心灵。对于希腊人而言,一具美丽的肉身即是美好心灵的象征,他们还为此创造一词——kaloskagathos(美好的人),以指代外表美丽且内心善良的人。

虽然这些听起来有些政治不正确,但事实的确如此。在希腊,帅气的男孩们会在街上昂首阔步,证明他们受到美貌、智慧、神祗的三重庇佑。那是什么让他们这么趾高气扬呢?一直以来,人们认为希腊的古典雕塑都是完美主义者虚幻的想象。但现在得知,许多源自公元前五到三世纪的精美雕塑其实都是由真人浇铸的石膏模做成。男子在工作之余,每天还会花上八个小时健身。一个普通的雅典或斯巴达男子应该是腰瘦,下体细小,从”光亮的额头“到理应纤细的脚趾都涂上厚厚的橄榄油。

若穿越古代,你会是美人吗?

但是,希腊女人们的却是另外一种光景。生活在公元前8-7世纪的赫西俄德(Hesiod)有着“希腊谕诗之父”美誉,他的作品之于希腊人几近于圣经。他曾将创作出的第一个女性角色为“Kalon kakon”,即“美丽的妖精”。她因自已的美貌而被视为恶魔,也因是恶魔而美丽。在希腊,一个男子英俊潇洒是好事,但女子拥有美貌则会引来麻烦。

在那时,美时常会是一项体育竞技。选美大赛常在艾利斯的奥利匹克训练场、忒涅多斯岛(Tenedos)和莱兹伯斯岛(Lesbos)上举办。参赛的女性人们会通过来回行走,接受人们的评判。赛果出来后,得意洋洋的男人们会用丝带为胜者“加冕”——通常会把缎带缠在小腿或手臂上。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庆祝阿芙洛狄特神庙(Aphrodite Kallipugos)的选美比赛——最佳美臀比赛。西西里岛人在为建造阿芙洛狄特选址的时候,决定选一个最美的人来做选择。于是举行了美臀大赛,有两位农夫的女儿一决高下,最终胜者被赋予了选址的权利。很显然,有翘臀的女孩得到了爱神的青睐。你在古希腊会是一位美女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