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推荐新年第一书:《历史的教训》

来源:成都商报
2015-01-19 09:51:52

中纪委推荐新年第一书:《历史的教训》

核心提示

“在不断进步的社会中,这种(财富的)集中程度可能会达到一个临界点,众多穷人数量上的力量与少数富人能力上的力量势均力敌,此时不稳定的平衡便会造成危险局势。历史对此有不同的应对方式,或者是通过立法,用和平的手段重新分配财富;或者是通过革命,用暴力的手段强行分配贫困。”

———《历史的教训》

中纪委的荐语

这是一本值得人们静下心来仔细品味的作品

历史学家的评语

这是一本易于阅读并开卷有益的书

这不是一本严格意义上的历史书,而是作者长期沉潜于历史之后的治学体悟

《历史的教训》是一本什么书

不到10万字 人类文明史的高度浓缩

杜兰特夫妇的《历史的教训》一书虽然只是一本不到10万字的小册子,但却是他们有关人类文明史的一系列丰厚研究成果的高度浓缩和凝练。这本小册子提醒人们应当重视从广阔的历史、世界以及多学科视角看待人类社会的文明演进以及很多的具体现象,包括腐败和反腐败,非常值得人们仔细研读并展开深入的思考。

作为毕生治史的收官之作,杜兰特用高度浓缩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历史观。书中的主题皆与具体的时代或事件无关,而是逐一讨论人世间种种十分重要的问题,这不是一本严格意义上的历史书,而是类似于王夫之《读通鉴论》的史论之属,是作者长期沉潜于历史之后的治学体悟。

杜兰特夫妇研究的是人类文明史,试图要回答的是一些有关人和人类的深层次问题:什么是人性,什么是人类行为的本质,以及人类的前途究竟会如何?其研究方法具有多维性和广阔性。具体来看,主要是三个维度,即历史、世界和多学科。在每个维度上都具有相当的广阔性。

首先是历史维度。杜兰特夫妇试图从一个更为广阔的历史纵深上来探讨人类的本质问题。

其次是世界维度。浓缩成《历史的教训》小册子的是杜兰特夫妇的多部原著,其中主要是《世界文明史》。恐怕给中国读者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关于中国文明史上的一些重要人物和事件的讨论,例如王莽、王安石、科举制等。可见其世界横向维度的广阔性。

再其次是多学科维度。采用了惊人地广阔的多学科维度,涵盖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大学科门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