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子建谈新作《群山之巅》:小人物身上也有巍峨

作者:崔华林 来源:深圳晚报
2015-01-19 10:29:40

如果忏悔还不够诗意 人性该是多么黑暗

《群山之巅》一共有十七章,每个章节的人物相互缠绕,一环扣一环,于我而言,读时竟有了些刑侦的味道。评论家潘凯雄称其为“环形链式”结构,被迟子建认为“非常形象”。迟子建说,“这部长篇大的叙述不是倒叙,而是每个章节小故事的倒叙,采取这样的叙述策略,是因为这种处理方式,非常符合这部长篇。因为这部作品描写当下,但涉及的历史和人物,都是有‘前世’的。采取倒叙说‘前世’,‘今生’的故事才不突兀。这样每个章节的倒叙,能够把这部长篇的丰富内容呈现给读者。”

谈到小说与当下的关系,急剧变化的中国,给了很多作家写作的素材。对于迟子建来说,她关注社会的变化,但真正能打通文学气脉的,还是自己采撷的为好。除了它的独立性,还在于它在文学上与你“心意相通”。所以这些年来,她不断在城市和乡村之间游走,没让思维固定在单一领地,保持鲜活的捕捉素材的“嗅觉”。

即使是在苦难中,迟子建也不愿意放弃诗意。她认为“苦难中的诗意,是我眼里文学的桂冠”。新的小说中,迟子建写强奸了安雪儿的辛欣来背负逃兵的骂名,钻进山林里“把自己的心灵放逐于青山绿水之中”;而书中李素贞和唐眉的忏悔行为,在迟子建的笔下,更体现着诗意——因为“如果忏悔还不够诗意的话,人性该是多么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