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文化中的异兽形象

作者:爱新闻 徐婧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1 16:14:51
古希腊文化中的异兽形象
 

阿拉斯泰尔·苏特(Alastair Sooke)写道,我们印象中的希腊人都是讲究秩序的,他们创造了戏剧、民主和哲学,但希腊文化中的可怕生物却显露了他们的黑暗面。

当听到“古希腊”时你会想到什么?传统观点是,古希腊人奠定了西方文明的基础,毕竟他们创造了民主、哲学和戏剧,但绝对不能因此就认为他们非常理智。他们的社会不仅由理性之光引领,也由怪异原始的力量塑造,这在艺术上表现的最为明显。

古希腊艺术中最迷人的莫过于大量的幻想虚构的神兽了。提到希腊艺术,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奥林波斯之神的大理石雕像,但其实蛇发女妖、鹰头狮、半人马和狮身人面像也很常见。它们中的很多最近都在纽约公开展出,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s)中,陈列了从亚述帝国(Assyria)到伊比利亚半岛(Iberia)的各类古物。这些残忍的超自然野兽有什么意义呢?虚构动物在史前就已经是爱琴海工匠们的拿手工艺了,比公元前五世纪雅典最辉煌的古典时期还早1000年。例如,在青铜时代的克里特(Minoan)和迈锡尼(Mycenaean)文明中,幻想出来的神兽艺术品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著名的迈锡尼宫殿的正殿装饰有狮身鹰头的格里芬(希腊神话中一种鹰头狮身有翅的生物)壁画,它们站在王座两侧,仿佛可以赋予任何上位者超能力。

古希腊文化中的异兽形象

我们不能确定它们是狮子还是格里芬,这些守护迈锡尼城堡的石兽已失去头颅。

在希腊大陆上的迈锡尼城,“狮门”高大宏伟,其中心柱两侧均用石灰岩雕刻了巨大的狮子般的生物。守卫着进城的入口。由于它们没有头部,人们传说它们并不是狮子而是格里芬,这也许是为了纪念在早期克里特艺术中出现的格里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