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们注意了,爱丽丝150岁了

作者:爱新闻 李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7 10:55:04

粉丝们注意了,爱丽丝150岁了 今年是《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出版150周年,它也将成为许多展览的主题。

查尔斯·L·道奇森(Charles L. Dodgson)作为牛津大学的指导老师,希望人们记住他在数学方面的创新,而不是他多彩的个人生活和1865年出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尽管他很努力地隐藏在笔名刘易斯·卡罗尔(Lewis Carroll)之后,但“爱丽丝”还是让他出名了。

今年是《爱丽丝梦游仙境》出版的150周年,它已有174中语言的译本。为了纪念爱丽丝150周岁生日,作家和策展人深入研究了道奇森的书信和日记以及它的多种译本。

爱德华·韦克林(Edward Wakeling)是道奇森传记的作家,他收集了23,353份,写出了他即将上市的新书《刘易斯·卡罗尔:他和他的人脉圈》(Lewis Carroll: The Man and His Circle, I. B. Tauris)。他还用业余时间收集了3,000张照片,其中有三分之一会发表在《刘易斯·卡罗尔的照片全集》(The Photographs of Lewis Carroll: A Catalogue Raisonné)中,这是韦克林第二本即将上市的新书(德克萨斯大学出版社),预计今年夏天出版。

道奇森死于1898年,终年65岁。韦克林先生意在驳斥人们长久以来的想法:道奇森生前不喜欢与成人们为伍,但对小女孩有着不健康的嗜好。这部传记生动地描述了他各种各样的朋友,包括演员,诗人,牙医,法官和英国王室成员。

不过,道奇森总是躲避着记者,但是,这对他树立名声没有什么好处。

“他一直试图保护他的隐私,回避各种形式的宣传,使得接连几代人怀疑他有事情要隐瞒——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韦克林先生在新传记里写道。

韦克林先生一直在慢慢收集档案资料。10月,他在英格兰剑桥的柴芬斯拍卖会上花了5100美元买下道奇森为女学生康斯坦斯·玛丽·鲍威尔(Constance  Mary Powell)拍下的三幅照片,这位女学生来自约克郡,和道奇森家是旧识。

韦克林先生也揭露赝品的踪迹。2006年,eBay上有一卷据说是道奇森于1876年亲笔签名的书,韦克林宣称这是假的,后来这本书也下架了。“我的证据是,刘易斯·卡罗尔当时还没有遇到那本书的题字里提及的人。”

2月10日,奥斯汀得克萨斯大学哈利·兰塞姆中心将举办“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展览,届时将展出道奇森的作品,包括他发表的数学著作,以及新近修复的胶片,包括从20世纪30年代起拍摄的爱丽丝形象。6月,大英图书馆将把道奇森的绘画手稿运至纽约,这是30年来的头一回,这批手稿将在摩根图书馆与博物馆的“爱丽丝:漫游奇境150年”展览中展出。今年夏天,奥克斯·克诺尔出版社将出版三卷本的《爱丽丝漫游各种奇境》,书中研究了这个故事的7600种不同版本。

纽约的格罗里埃俱乐部将在今年秋天展出这本书的各种不同译本,这些书由总编辑乔恩·A·林德赛斯(Jon A. Lindseth)借出。林德赛斯赠给哥伦比亚大学的礼物将在该校的珍本与手稿图书馆举办的爱丽丝秋季展中展出。此外还有其他若干大型个人收藏也会对外展出,包括马里兰大学霍恩贝克图书馆的奥古斯特与克莱尔·伊姆霍尔兹(August and Clare Imholtz)藏品展,西弗吉尼亚亨廷顿艺术馆的拜伦与维多利亚·塞维尔(Byron and Victoria Sewell)藏品展(包括一份来自艾弗泰普出版社的目录),以及查理·拉维特(Charlie Lovett)在纽约公共图书馆为林肯表演艺术中心举办的活动。

爱丽丝的研究者们追溯她的踪迹,直到天涯海角。林德赛斯在采访中说,蒙古语、哈萨克语、塔吉克语和黑山语的译本是最难寻觅的。伊姆霍尔兹说,“今天我收到一份世界语译本的《爱丽丝镜中世界奇遇记》(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它是在叶卡特琳堡印刷的,沙皇就是在那里遇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