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特都太瘦?此风已盛百余年

作者:爱新闻 卓毓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8 10:13:45

在20世纪20年代,纽约住宅区的零售店喜欢雇用身材苗条的模特,而商业区的批发商雇用的则是身材较为丰满的模特,特别是在展示特大号服装时。与展览模型一样,首批服装模特身穿各种体型和尺码的服装。后来,为适应大规模生产而日渐标准化的服装码数,她们的着装也日渐标准化。在巴黎,可可·香奈儿(Coco Chanel )亲自挑选纤瘦、形象上佳的模特,甚至用鲸骨胸衣让模特丰满的胸部变得扁平。模特的极瘦浪潮和中性潮流盛行于1924年至1928年,在1926年达到顶峰。此后,有报纸称这种“孩子气的潮流已经过时”,以示对骨瘦如柴的反传统潮流女性的否定,甚至有一间巴黎报社谎报200名模特因太瘦而失业。但事实上,在20世纪20年代后期,苗条理念已经成型,在其后的数十年里,这种理念的变化微乎其微。(事实上,第一个提倡苗条身材的人不是时装设计者,而是医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曾有医生想以模特为样本研究节食。)

20世纪20年代的时尚作家们也普遍亲睐苗条的身材。诺瓦耶伯爵夫人(the Countess de Noailles )在1926年写道:“我们的时代崇尚永恒不变的青春容貌。”这也预示了如今以消瘦与青春为时尚的审美观。

模特都太瘦?此风已盛百余年

1922年,模特们在奥林匹亚家具展上展示晚礼服。图片来源:20世纪上半叶英国著名摄影新闻机构《时事新闻社》(Topical Press Agency)/ 盖蒂图片社

显然,这场关于模特身材及其影响的争论已持续了一百多年。在此期间,人们总认为是骨感模特导致了极端节食和健身过度,近几十年来,人们又将模特视为进食障碍症(常见为厌食症和暴食症)的罪魁祸首。但是目前几乎没有任何有力数据可以论证其中存在的关联,我们仍在期盼一个权威的科学研究。毋庸置疑,这一切必然存在关联,但这种关联是否是因果关系仍有讨论余地。时尚社会学阿涅丝·家罗卡莫拉(Agnès Rocamora)表示:“虽然苗条的女性形象可能会对我们选择服装,甚至是对瘦身本身的期待值带来一定影响,但是否会导致饮食障碍症则是另外一回事,我也不知道这一切是否有得到验证的一天。”

注:本文作者卡罗琳·埃万斯(Caroline Evans),是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Central Saint Martins)的一位时尚历史与理论学教授,也是《机械微笑:现代主义与第一批时装表演 1900-1929》(The Mechanical Smile:Modernism and the First Fashion Shows 1900-1929)一书的作者。该书由耶鲁大学出版社于2013年出版。在菲茨威廉博物馆(Fitzwilliam Museum)举办的“沉默伙伴”(Silent Partners)主题展览中,她捐赠了一个记录时尚模特与展览模型历史的播客(podcast)文件。该展览展现了文艺复兴至今,艺术家们的模特与模型历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