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国家美术馆馆藏油画精品在京展出

来源:新浪收藏
2015-02-03 09:26:31

匈牙利国家美术馆馆藏油画精品在京展出

死囚的最后一日

全景式复原“蒙卡奇和他的时代”

展览以蒙卡奇的创作为主体,同时展出了其追随者的作品,呈现了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匈牙利的绘画艺术及潮流。展览集中展示了蒙卡奇及匈牙利艺术家的精品代表作,其中《死囚的最后一日》于1870年让蒙卡奇赢得了巴黎沙龙金质奖章。这幅作品的主角是一个被判处了死刑的犯人,他并不是反面角色而是由于不满暴政起来反抗的农民英雄。画面中,他双手紧握、面色灰暗,脚边丢着一本《圣经》,反映了人物的内心挣扎。而前来探望的人,有他掩面痛哭的妻子、无言沉默的农民、表情不安的教师、瞩目关怀的缝鞋匠以及惊讶不已的小徒工等,这些人的表情或悲痛、或厌恶,或绝望,或谴责,情绪不一而足,真实地反映了19世纪60年代匈牙利社会的现实面貌。而另一幅让蒙卡奇声名大噪的《罢工》(1895年)也会同观众见面,这件作品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是第一次反映了匈牙利现代工人的斗争。画面中生动地描绘了正在觉醒的工人形象,一个工人正在作罢工宣传的演讲,听众中欢声雷动,但是也有个别工人表现出犹豫的神色,好像还拿不定主意。这件作品在批判社会、激励人民斗争的思想是一贯的,也是一幅现实主义题材的优秀作品。

展览根据蒙卡奇的创作风格以及匈牙利多样的艺术风貌划分为五个部分:(一)日常生活的苦难挣扎——米哈伊蒙卡奇的现实主义农村题材绘画;(二)源自于巴比松画派的灵感——米哈伊 蒙卡奇和拉斯洛 帕尔的风景画;(三)巴黎沙龙的世界——米哈伊蒙卡奇沙龙画、肖像画和静物画;(四)世纪之交的乡土世界——追随米哈伊蒙卡奇现实主义绘画传统脚步;(五)印象派时代——匈牙利艺术中的外光画派。这些作品展示出蒙卡奇及其追随者们,在19、20世纪之交的匈牙利所创造出的绚烂艺术之花。

蒙卡奇在少年时期,曾受到革命诗人裴多菲诗歌的激励。后来他的艺术又得到浪漫主义钢琴家李斯特音乐的鼓舞。因此我们在展览中运用了裴多菲的诗歌和李斯特的钢琴曲,希望使观众可以更好地理解19世纪匈牙利的文化背景,以及在这种背景下所产生的瑰丽的绘画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