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茨·舒伯特:冬日激情

作者:爱新闻 崔恬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3 11:33:28

听男高音歌唱家解构一段他已唱过100多遍的旋律。

弗朗茨·舒伯特:冬日激情

“我来时是个陌生人/ 我走时亦是陌生人/ 回想起那美好的五月/ 大地鲜花开遍/ 那少女声言爱我/ 她母亲甚至提到了婚事——/ 但如今世界多黯淡/ 大雪迷漫了远方的路”

《冬之旅》(Winterreise)的开篇便已定下了基调。这是弗朗茨·舒伯特(Franz Schubert)最著名的作品之一,由24首歌曲组成连篇套曲(抒情民谣),声乐与钢琴互为补充。《冬之旅》创作于1827年到1828年间,根据威廉·米勒(Wilhelm Müller)的24首组诗谱曲,讲述了一位神秘流浪者的冬季旅途。威廉·米勒与舒伯特生活在同一个时期。尽管主人公不时追忆昔日美好的时光,整部曲的格调却几乎都是灰暗的,这一点在歌曲《菩提树》(The Linden Tree)表现得尤为明显。“菩提树”后来成为一首深受大众喜爱的民谣。

这荒清寒冷的天气(当时欧洲大陆的冬季可比现在冷多了)是流浪人凄苦心境的真实写照。他忍受着被心爱人拒绝的穿心疼痛,逃离人群的喧嚣,满眼都是预示抛弃和死亡的景象。然而,这个“流浪人”只是一个孤独的边缘他者,还是一种具有普遍性的疏离感的象征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