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王真的“签署”了《大宪章》吗?

作者:爱新闻 崔恬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4 08:56:42

约翰王真的“签署”了《大宪章》吗?

为纪念《大宪章》签署800周年,英国皇家造币厂发行了一套铸币,铸币上印着约翰王(King John)握着羽毛笔签署宪章文件的图片。这引发了许多人的不满。实际上,约翰王用的是蜡封,而非羽毛笔。但贾斯汀·帕金森(Justin Parkinson)问道,这个错误真的那么重要吗?

的确,约翰王并没有使用羽毛笔。就像其他中世纪君主一样,他用国玺(Great Seal)将自己的名字印在文件上。经过长久的王权争执,直到1215年,约翰王终于向英格兰的贵族们妥协,签署了《大宪章》。

学者们批评皇家造币厂犯了“低级错误”。历史学家马克·莫里斯(Marc Morris)表示,中世纪君主不是“签字生效文件”,而是“通过盖章”。

皇家造币厂反驳道,铸币上展示的画面并不是为了“刻板地还原真实场景”。

尽管没有用羽毛笔,从某种意义上讲, 依然“签署”了《大宪章》吧?《牛津英语词典》对“签署”一词的定义是:“(在信件或文件上)盖印章,并以此作为识别或验证的手段;盖印章或图章;加盖印章。”《牛津英语词典》记载,第一个这样使用这个动词的是约翰王的儿子亨利三世。他曾说道,“用盖章来签署”文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