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识未来的你吗?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5 14:23:59

 你,认识未来的你吗?

你常常急于为现在的自己谋求眼前利,却忽略了另一重要之人的需求。这个(被你忽略的)人,就是未来的你。当你要做一个事关长远健康与幸福的决定时——比如,为了实现新年愿望,今天要不要去健身房——现在的你总能找到新理由,将长远的打算变为眼下的利益。

认识未来的自己,这一概念也许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其出现的原因却成为社会心理学中一个新颖而有趣的调查主题。因为这暗示我们,大多数人都将未来的自己与当下的自己视为截然不同的两个人。我们认为未来的自己(这里的“未来”可能是几十年后或几周后)本质上是一个陌生人。正如最近出版《棉花糖实验:自控的秘诀》(The Marshmallow Test: Mastering Self-Control notes)一书中所述,这种想法会影响我们的行为与决定。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心理学家翰·赫什菲尔德(Hal Hershfield)做了大量有关这一领域的实验。他认为,这种想法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中的一些人会想方设法省钱、注重饮食健康或者做任何眼下看来痛苦的事。(赫什菲尔德总喜欢说,《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这部动画片就能简要阐释他的理论。其中一个场景,荷马(Homer)说:“这个问题留待未来的荷马解决。朋友,我才不嫉妒那家伙。”说完,他把伏特加倒入装蛋黄酱的杯子里,一口喝完。)

赫什菲尔德与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一支研究团队合作进行了一项神经影像研究,试图解释大脑如何区别当下的自己与未来的自己。参与此项研究的志愿者们躺在功能磁共振仪器下,研究员要求他们首先想一下自己,然后想想另一个人——马特·戴蒙(Matt Damon,美国著名男演员)或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  Portman,美国著名女演员)(他们都是研究对象从未谋面的人)。最后,研究员要求志愿者们想象一下十年后的自己。当他们想象未来的自己时,大部分志愿者的大脑活动测量结果显示,其振动模式与他们想象名人时类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