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物古建遭疯狂偷盗:黑市商贩月进上千万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
2015-02-06 11:08:19

王大爷家的老院子是当时大户人家的宅院,建于清代,门头和房檐都刻有精美的木雕,窗台上的石雕也是雕工精美,这样的老建筑构件,成为了偷盗者的目标。

李奶奶今年已经是81岁高龄了,看着一对好端端的石狮子只剩下了一只,李奶奶显得即气愤又无奈。像王大爷、李奶奶家这样的老宅院,村子里有十余处,但由于缺乏维护,年久失修,许多房子都已经无法居住。很多人都纷纷搬离了老宅子,村民说看着这样的老院子,一天天的破损衰败,老文物一件件丢失,他们很是心疼。

国家级文物损毁被盗施工队亡羊补牢难挽损失

采访时,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这样一则消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长治市壶关县庄头村天仙庙门前的一对国宝石狮子近期被盗,为了了解文物被盗的情况,记者跟随民间文物保护志愿者唐大华来到了位于长治市壶关县的天仙庙。

民间古建保护志愿者唐大华:把狮子作为神仙来崇拜,来供奉的情况非常少,这也是这个村子里的特色的东西。

在村民看来,石狮子的丢失跟当地对文物保护工作滞后有很大关系,村民闫德青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虽然天仙庙在老百姓心目中显得很重要,但多年来这里却缺乏应有的维护。

记者在现场看到,天仙庙门前的匾额已经破损,斜着挂在门头上,东西配殿已经坍塌了一半,正殿的屋顶已经变形,屋顶上的瓦片也已经残缺不全,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在现场看到了施工队,正在给这个大殿加盖防护罩。但这一切在唐大华看来,都来得太晚了些,很多珍贵的文物都已经损毁丢失了。

唐大华: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此之前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之前就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很多年了,一直就这么荒着,一直不断地被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