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煦行乐图》拍出1863万元:李煦是谁

作者:魏沛娜 来源:深圳商报
2015-02-07 09:51:49

《李煦行乐图》拍出1863万元:李煦是谁

  周道、上睿绘制的《李煦行乐图》(局部)以1863万元成交,超出估价六倍。

《李煦行乐图》拍出1863万元:李煦是谁

  山东青州博物馆藏《李煦四季行乐图》之夏景。

《李煦行乐图》拍出1863万元:李煦是谁

  山东青州博物馆藏《李煦四季行乐图》之冬景。

李煦是何人?跟《红楼梦》有怎样的关系?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北京匡时2014年秋拍的 “古代绘画专场”上,周道、上睿绘制的《李煦行乐图》经过激烈竞拍,最终以1620万落槌,加上佣金为1863万元,超出估价六倍,成为该场最大的亮点,91岁高龄的红学泰斗冯其庸看到《李煦行乐图》后说:“这个卷子对于研究李煦来说,是个很重要的发现。”

今年是曹雪芹诞辰300周年,恰逢李煦诞辰360周年,“李煦诞辰三百六十周年特展”正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而拍出1863万元的《李煦行乐图》是此次展览中的重点展品。

李煦与曹寅什么关系

李煦与曹雪芹是什么关系?李煦的妹妹嫁给了曹雪芹的爷爷曹寅。很多红学家都认为,《红楼梦》中贾母的原型就是李煦的妹妹。

此次“李煦诞辰三百六十周年特展”由三大主题板块构成:第一部分“苏州织造——虚白斋主人李煦”,以李煦与曹寅二人的莫逆之交作为主线展开,同时期创作的诗文雅集与往来交游颂唱出他们的俗性率朴。第二部分“图成行乐——清代肖像画与题咏”,则以清代肖像画为题材研究,讲述李煦与江南文士关系。第三部分“说不尽的红楼梦”展示与《红楼梦》有关的众多绝少示人的珍贵文献与档案要物。

李煦(1655~1729),字旭东,又字莱嵩,号竹村,原籍山东省莱州府昌邑县(今昌邑市奎聚街道东隅村),隶正白旗包衣汉军旗籍。其父李士桢,本姓姜。明崇祯十五年(1642),昌邑遭“壬午兵燹”,士桢被清军俘虏,过继正白旗佐领李西泉为子,改姓李氏。清朝定鼎后,历官至江西、广东巡抚,是清初知名疆臣。

康熙三十一年(1692)十一月,曹寅由苏州织造调任江宁织造,李煦以内务府员外郎出任苏州织造,前后整三十年。康熙四十四年,李煦因办理康熙帝第五次南巡,加大理寺卿衔。康熙五十六年因“补完盐课亏欠”,加户部右侍郎衔,覃恩封光禄大夫。雍正元年,因亏空公款三十八万两被革职抄家。雍正五年,被雍正帝定为“奸党”,发配打牲乌拉(今吉林省吉林市北)。雍正七年,冻饿而死。著有《虚白斋尺牍》。

李煦不仅是研究康熙朝政治、经济的重要人物,而且“姑苏李家”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也逐渐成为红学研究的新领域。李煦与曹寅之间关系的亲密,在文集与奏折中能够找到大量的佐证,两人互赠赏物、郊游唱和,在公务之余往来密切。由于几重姻亲关系,加之曹寅、李煦本人的气质修养和操守,他们两人更是结纳了东南一带具有很高声望的思想家、学者、艺术家、诗人。

但长期以来,对李煦及其家族的研究,主要依靠《李煦奏折》及后来陆续发现的《査抄李煦家产折单》、《查弼纳奏报查抄李煦家产及审讯其家人史料》、《李煦获罪档案补遗》等零星资料。1996年,山东省昌邑县发现一批关于李煦的资料,其中有《虚白斋尺牍》以及两张《李煦行乐图》,但原件当时随即流散。2011年北京曹雪芹学会获知山东昌邑存有李煦《虚白斋尺牍》等资料后,多次组织专家前往考察,并顺利入藏这批文献,同时组织专家笺注出版,将李煦研究推向一个新的起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