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煦行乐图》拍出1863万元:李煦是谁

作者:魏沛娜 来源:深圳商报
2015-02-07 09:51:49
曹寅题跋的《李煦行乐图》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亮相匡时秋拍的周道、上睿绘《李煦行乐图》,不仅有确切的作者与创作年代,更有曹寅、宋荦、尤侗、朱彝尊、赵执信、徐树穀、蓝涟、杨宾、沈槱元、汪份、张大受、张士琦题跋,这对于李煦与红学研究无疑具有重要价值。

关于《李煦行乐图》的存世情况,其实还有一段曲折的故事。1996年,山东昌邑南乡一位早年闯关东移居吉林的姜姓农户后人回乡拆修祖屋,于墙壁夹层发现一木箱,中有《李士桢暨配王氏影像》、《李煦生母文氏行乐图》、《李煦涉猎图》、《李煦春游晚归图》、《李煦暨配韩氏詹氏影像》、《姜焯暨配陈氏行乐图》、成达可抄本《虚白斋尺牍》等众多资料,但随即因故流散。

在这批资料中,有两张《李煦行乐图》,一为《涉猎图》,一为《春游晚归图》,虽然有黑白照片存下来,但存在缺失、模糊等问题,无法详观。其中《李煦射猎图》有汪绎、杨中讷、汪士鋐、徐树本、査嗣瑮、谈九乾、赵执信、张云章、杨宾、沈槱元、汪份、张大受、张士琦题跋,《李煦春游晚归图》有赵执信、张大受、杨宾、沈槱元、汪份、张士琦题跋。这两张《李煦行乐图》都没有曹寅的题诗。

在“李煦诞辰三百六十周年特展”,同时展出的还有山东青州博物馆藏有清佚名《李煦四季行乐图》卷,画心长六五九厘米,宽六〇厘米,从右向左,依次为春夏秋冬四景。学者扬之水在《〈李煦四季行乐图〉丛论》中的结论是“从《李煦四季行乐图》所绘容貌来看,主人公的年纪大约五六十岁。如果这一推测不致大谬,那么它的绘制,当在以上诸作之后。”

然而,特别珍贵的是,此次上拍的周道、上睿合绘《李煦行乐图卷》有确切的落款:“乙亥冬日吴门周道写照。”乙亥即康熙三十四年(1695),是年李煦四十一岁。就在这一年的三月二十二日,李煦之父李士桢病逝,享年75岁,葬于通州城西王瓜园。而《行乐图》则是绘于当年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