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煦行乐图》拍出1863万元:李煦是谁

作者:魏沛娜 来源:深圳商报
2015-02-07 09:51:49
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记者昨日采访了北京匡时国际拍卖公司副总经理谢晓冬,他告诉记者,在去年11月19日,他曾携带《李煦行乐图》前去拜访红学泰斗冯其庸。现年91岁高龄的冯其庸看到《李煦行乐图》后说:“这个卷子对于研究李煦来说,是个很重要的发现。我第一次看到李煦画像的原作,后面那么多题跋,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冯其庸还介绍,“李煦和曹寅都是康熙的近臣,又是内亲关系。曹雪芹小的时候,李煦还抱过他。李煦的家就在通州张家湾这边,康熙每次南巡回北京,都要去李煦的家里。织造府的亏空都是因康熙南巡所致,阿哥们也找李煦要钱,这些康熙都知道。曹家亏空,康熙就在奏折上说,赶快还清,至要、至要,连着六个至要。其实李煦政声甚佳,当地人都称为‘李佛爷’。”

“这幅作品的价值是多方面的:首先,有助于推动曹学、红学的研究,推动有关曹寅身世的研究,以及红楼梦原型的研究;第二,从肖像画创作的角度来说,这是一幅肖像画创作的杰作,我们可以通过阅读后面的跋文,了解整个江南文坛的状况。”谢晓冬说。

中国红楼梦学会副秘书长、《红楼梦学刊》编辑部主任张云则认为,《李煦行乐图》无论其绘画本身、书法以及作为韵文本身都具有不容低估的艺术价值。该作品作为历史材料,研究价值非常大。通过对作品题咏参与的作者、内容和表现手法,可以了解到像主或者是画家本身的社群网络、思想志趣甚至是艺术追求。

此外,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薄松年认为《李煦行乐图》包含的信息非常丰富,题跋的名家皆具有很高的文化修养,值得深入探讨。而从艺术史来看,肖像画发展到历史中期已经具备人物个性的描绘,人景并茂的行乐图更是反映人物性格的第一手材料。

与“红楼梦” 有关的拍卖

2005年北京荣宝的拍卖会上,著名画家刘旦宅在1979年创作的代表作《金陵十二钗》,拍出了331.1万元。

2010年1月江苏省拍卖总行举办的古籍善本专场拍卖会上,一套1函4册的清光绪年间线装刻本《红楼梦图咏》以6000元底价起拍,经过众多买家的激烈竞拍后,最终以3.8万元落槌。

2013年6月5日晚,在北京匡时“澄道——中国书画夜场”上,张善孖的《十二金钗图》以800万起拍,最终以1050万元落槌,其价格却刷新了画家个人的拍卖成交纪录。(综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